人民網>>人民創投

1-2月中國經濟“成績單”今日揭曉 投資或顯著企穩回升

2019年03月14日08:33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3月14日電 (董文博)國家統計局今日(14日)將公布2019年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多項宏觀經濟數據。新年前兩月中國經濟走勢預計如何?消費、投資與工業等方面將會有怎樣表現?諸多看點值得關注。

  消費增速預測平均值8.0%

  作為“三駕馬車”之一的消費,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1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9%,以下除特殊說明外均為名義增長),增量達到3.2萬億元,相當於1998年全年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僅從2018年12月份來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9萬億元,同比增長8.2%。

  商務部部長鐘山3月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進一步增大,去年消費對國民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6.2%,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

  對於2019年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13日,15家機構預測的同比增速平均值為8.0%,最大值為申萬宏源提出的8.6%,最小值為海通証券和新時代証券提出的7.2%。

  申萬宏源分析認為,今年前兩月,實體經濟融資環境進一步改善,將逐步對后期投資增速形成重要支持﹔年初以來貿易摩擦擔憂持續緩解,外需邊際改善﹔國內消費市場平穩,預計個稅改革將對社會消費品零售形成邊際支持。整體來看,經濟數據或已從2018年下半年整體趨弱態勢中逐步企穩。

  社會消費品零售方面,申萬宏源表示,1-2月份,油價低位小幅回升、汽車消費趨穩,二者對社會消費品零售拖累弱化﹔加之新個稅法以及專項扣除政策落地,對消費形成邊際促進作用。綜合三方面因素,預計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8.6%。

  新時代証券則認為,2019年春節黃金周實物消費相對低迷,同時2月1日基本已進入車市的春節休眠周期,導致月車市同比增長壓力較大,綜合來看,預預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同比增速下行至7.2%。

  固定資產投資企穩回升態勢明顯

  投資方面,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發現,截至3月13日,14家機構對2019年1-2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速預測平均值為5.8%。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8年全國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3.56萬億元,同比增長5.9%。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彭永濤指出,在一系列穩投資政策措施帶動下,全年投資平穩增長,有效投資持續發力,投資結構不斷優化。

  資料圖 中新經緯張義華 攝

  上海証券表示,2018年上半年,受PPP整理影響投資短期有所回落﹔2018年10月份后伴隨PPP清庫和政府債務規范等工作結束,基建投資重新啟動,投資企穩回升,2019年將延續這一趨勢。

  上海証券進一步解釋到,2018年我國投資增速的下降主要是基礎設施投資回落的結果,2019年的投資變化將與2018年正好相反,基建投資將帶動整體投資回升。

  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同樣認為,一方面,調結構、去產能的主線沒有改變,傳統高耗能產業投資同比增速繼續低位運行﹔另一方面,近期數據顯示工業、基建存在上漲的跡象,帶動制造業投資和基建投資同比增速回升。預計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2%,較2018年全年上漲0.3個百分點。這也是上述14家機構公布的最大預測值。

  工業增加值或繼續處“5時代”

  工業方面,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歷史數據來看,截至2018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已經連續4個月處於“5時代”。

  圖片來自國家統計局

  展望2019年1-2月,14家機構中僅有招商証券和中原証券認為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將達到6.0%﹔剩余12家機構預測平均值為5.5%,其中最大值5.8%,最小值5.0%。

  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指出,工業生產內生動力不足,疊加春節效應,經濟活動趨弱,預計1-2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

  該機構解釋稱,首先,從工業生產內生動力來看,今年2月中國制造業PMI為 49.2%,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個月低於榮枯線,表明制造業內生動力仍顯不足。同時,利潤持續收縮抑制工業生產活動,去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為-1.9%,延續上個月的負增長,企業生產投資預期降低,一定程度抑制工業活動。從工業增加值分項看,1-2月制造業增加值將繼續因國內外需求收縮而受到抑制,而同期採礦業增加值繼續在基建發力下延續擴張,並有望穩定1-2月公共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速。

  綜合來看,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分析認為,2018年初以來主要經濟指標持續下調,三架馬車均疲軟,政策適度寬鬆。展望2019年全年,宏觀調控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在經濟下行初期力度大一些,防止衰退蔓延,在政策見效后力度小一些,預計2019年中經濟觸底。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