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公司沖“科創”成潮,誰能首輪勝出?

2019年03月13日08:29  來源:新京報

  428家企業符合科創板上市前四項標准

  依據聯訊証券3月7日的研報,符合科創板前四項上市標准的企業共428家,佔新三板企業總數的4.11%。其中符合標准一的企業有417家,符合標准二的企業有31家,符合標准三的企業有11家,符合標准四的企業有84家。

  在眾多曾挂牌新三板,有意轉向科創板的企業中,聽雲網絡是其中一個。這家提供雲計算服務的公司,曾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同年8月完成定增,投后估值達10.63億元,規模中型。

  聽雲網絡CEO陳麒麟回憶,當年挂牌新三板后,流動性沒有達到預期,也沒有讓企業增大資本運作空間,所以股東決議在2017年摘牌。

  新三板公司摘牌原因多為流動性不強,無法實現募資。

  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也表示,目前新三板不斷萎縮。在他看來,這與新三板的規定有關:新三板投資者的門檻遠高於A股市場,一般的散戶無法參與,自然交易量不高﹔另一個原因是,近幾年,隨著A股市場走向IPO注冊制,市場不斷擴容,有資格在國內上市的企業會直接選擇主板上市。

  聽雲網絡摘牌后,陳麒麟介紹公司雖一直都有再次上市的計劃,但無論是創業板還是納斯達克都不能讓公司短時間內、以較小成本上市:創業板門檻看起來不高,但是實際成功挂牌的企業都條件很高,要是規模超大的行業龍頭,而目前企業規模達不到要求﹔公司雖符合納斯達克要求,但上市成本對於中型規模的創業公司不劃算。

  這樣的上市“困境”也是眾多科技企業面臨的問題。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也表示,科創板推出前,新鼎的被投公司中也有七八家面臨同樣的問題。

  是否會擔心科創板成為下一個新三板?陳麒麟表示樂觀。他認為從流動性上看,相較於投資門檻較高的新三板,科創板從設計上看,是沒有太多限制的交易平台﹔不是非常擔心資金量,中國主板和創業板優質的科技創業公司不多,因為這兩個平台都有明確的盈利要求,而有的科技公司,對未來期望值高,要拿大量資金擴大市場、構建壁壘,很難盈利。所以國內資金還是充裕的,因為沒有很多好的投資標的。

  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也認為科創板最大的意義在於制度設計,包括放開了盈利要求以及VIE和特殊股權結構限制﹔較低的投資人門檻等,這使得科創板成為一個市場化的交易平台。

  增加退出通道 大多數股東支持轉板

  新三板公司股東、投資者對於轉戰科創板態度如何?多位投資人、券商、新三板原挂牌企業,他們紛紛表示,更好的流動性是企業轉板的主要原因,這不僅利於公司發展,也為股東提供更多退出渠道,因此,絕大多數股東目前都非常支持企業轉板。

  陳麒麟向新京報記者透露,一次股東會議公司就決定爭取盡快上科創板。“去年末上交所將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消息發布后,公司所有股東都很感興趣,認為無論是從企業發展、資本整合、股東退出、企業知名度上講,能登陸科創板都是好事。細則推出后,明確了門檻,發現企業條件剛剛夠,立即決定申報科創板。”

  而另有一家山東新三板公司也向記者表示,全體股東都對這項決定(申報科創板)表示十分贊同。

  作為聽雲網絡的投資人,梅花創投創始合伙人吳世春透露:“隻要能轉成(科創板),都太強烈地支持”。他認為,目前,新三板已經距離它的初衷太遠,很多投資機構在新三板都虧了錢,我們很希望聽雲網絡能上得去。

  吳世春認為,新三板公司頻頻轉科創板對投資者熱情會帶來積極影響,投資很關鍵的就是要有活躍的二級市場,否則風險投資缺少最重要的一點:退出通道。

  “周圍也聽到數十家新三板公司計劃轉板科創板”,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表示,作為投資人,他也很願意見到新三板公司轉科創板,一來估值有機會提高,二來也多了一個退出通道,因此他非常支持新鼎被投的兩家公司籌備轉板事宜。

  不過,也不乏不同的聲音存在。一家曾在新三板摘牌的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公司大股東表示不支持公司登陸科創板,原因有二:第一,現金流好﹔第二,以公司現在的體量,科創板較小。

  受限席位、領域等近兩年轉板或不足50家

  雖然新三板企業轉板熱情高漲,多位投資人及專家表示,最終能從新三板成功轉入科創板的企業不多。由於科創板“席位”,且有領域、企業質量限制,轉板難度大,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預計近兩年登陸科創板的企業中,僅有30-50家企業來自新三板或曾經挂牌新三板。

  同時,預計首批上市的公司中,絕大多數是獨角獸與被扶持行業龍頭,由於在二級市場缺少對標,這些企業目前估值與上一輪變化不大。

  首先是因為近兩年內科創板“席位”有限,最后能成功登陸的企業不多。陳麒麟推測,對標此前的創業板、新三板前一兩批登陸企業數、年內成功轉板的企業數或不超過一百家。

  “一百家左右的規模,相較於目前申報科創板的數量來說,成功上市的比率是很低的”,新鼎資本董事長張馳說。因此,登陸科創板的企業中,來自新三板,或曾經挂牌新三板的隻會更少。

  吳世春也認為新三板企業大幅轉板不太可能,最主要的原因是科創板有明確的領域限制,比如硬科技、原創科技等領域比較受歡迎,新三板有很多企業是傳統制造業、餐飲業等,不符合科創板要求。

  在他看來,新三板企業的轉板難點在於沒有明確的轉板通道,在數據上沒有打通。科創板報送數據需要去上交所,而新三板數據則放在新三板交易所,這樣一來,轉板在申報上就很麻煩。

  限制轉板的因素還有企業質量。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曾公開表示,由於科創板上市公司的數量有限、質量也嚴格把關,所以能夠轉板到科創板上的新三板企業還是少數。

  行業龍頭有望首批上市 估值變化不大

  券商、創業者、投資人的共識是:獨角獸與國家明確扶持的行業龍頭企業,更有機會在年內登陸科創板。

  中信建投、國泰君安分析師表示,目前都希望讓中國最好的企業去,且各個行業都會覆蓋。張馳也認為,目前能去科創板的基本都是獨角獸,和最好的中小型企業。

  陳麒麟也表示,科創板最想要留住的企業是估值高但虧損的,像字節跳動、阿裡雲、金山雲這樣的公司﹔還有受扶持領域,例如芯片、生物醫藥、AI等領域的龍頭企業。

  吳世春提示,首批上市企業更多考慮的是知名度、合規度、安全性,不一定是成長性。但實際上,科創板企業應該具備好的成長性,一些估值到了頂的獨角獸給二級市場投資人帶來的利潤並不很好。例如,小米、美團的估值在一級市場足夠高,但在二級市場成長空間不大。

  如果不符合這兩項要求,則很難在今年上市。聽雲網絡CEO陳麒麟坦言:“我們的規模沒有那麼大,科創板5個上市條件中,剛剛好滿足3個條件(盈利、收入、規模),所以估計第一年排不上。”

  針對企業估值問題,張馳分析,因為科創板尚未推出,在二級市場沒有對標,企業估值在首批企業上市前(6、7月)不會提升太快。他介紹,新鼎資本目前參投的企業中,有7家計劃在科創板上市,目前估值跟上一輪變化不大。

  吳世春也表示,國內的IPO融資,估值跟上一輪差不多,這是行業慣例。

  在科創板開戶如火如荼推進的同時,新三板公司、港股上市公司轉板科創板,也成為了一股熱潮。

  3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上海復旦張江披露公告,稱建議發行A股並於科創板上市。

  而新三板公司轉板則更為積極。繼金達萊成為首家公開披露擬在科創板上市的新三板企業后,近期又有3家新三板企業陸續表態擬登陸科創板,分別是江蘇北人、先臨三維、大力電工。

  多位証券從業者對記者表示,包括之前已在新三板摘牌的企業,有轉板意向的企業數量近百家。因此,關於新三板公司是否將大幅轉板科創板、首批科創板企業及估值、對新三板影響等話題引發輿論關注。

  多位投資人、專家均表示,新三板企業隻要能夠成功登陸科創板,對於企業、股東、投資人都有機會實現“多贏”的局面。

  而隨著科創板首批挂牌臨近,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對於新三板的影響偏中性,甚至長期看會有利好。

  ■ 影響

  對新三板影響偏中性 長期利好

  在剛剛公布將設立科創板時,曾有論調稱這將會對新三板產生巨大負面影響,會流失本就不多的企業和資金。而隨著科創板首批挂牌臨近,目前多位業內人士認為,科創板對於新三板的影響偏中性,甚至長期看會有利好。

  首先因為新三板的低迷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目前新三板已經到谷底,沒有交易量,不會更差了”,吳世春說。

  張馳則更為樂觀。他表示短期內,雖然新三板的股價可能會跌,但新三板已聚集了中國最多的科技型企業,而目前科創板的挂牌速度,無法滿足科創類企業的資本化需求,因此,隨著科創板首批挂牌,科技型企業更受到資本市場重視,資金將有機會投入新三板。

  同時,長期看,科創板的設立有機會推動新三板改革。“新三板如能設立精選層對標科創板,在科創板穩定發展后,新三板受到拉動,才有機會打破目前局面,與科創板平行發展。”,張馳分析。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