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金強監管態勢不減 網貸行業持續“三降”

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9年03月13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互聯網金融強監管之下,網貸行業呈現持續清退態勢。網貸之家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P2P網貸行業業務規模、出借人數以及借款人數環比分別下降7.9%、4.2%和3%,延續“三降”趨勢。專家表示,未來網貸市場出清、監管促退還將持續。此外,網貸監管再加碼,信息披露要求不斷提高。廣州互金協會近日宣布將於3月底上線信披服務平台,廣州也成為繼北京之后又一上線網貸信披平台的地方,更多地方網貸機構將被納入信息監管,有利於進一步防范互聯網金融風險。

網貸之家數據顯示,2月網貸行業的成交量為954.63億元,環比下降7.9%,同比下降43.52%,繼續呈現下降趨勢,且下降速度較上月有所增加。此外,數據還顯示,2月P2P網貸行業的活躍出借人數、活躍借款人數環比分別下降4.2%和3%。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后盤和林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網貸機構持續“三降”是網貸監管促退、促降的成果。

針對網貸平台清退趨勢,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當前,各地已經出台良性退出指引。從實踐中來看,在平台批量退出的情況下,良性退出指引對於穩定出借人情緒和預期發揮了重要作用。不過也要看到,仍然有不少平台的良性退出流於形式,清償工作缺乏實質性進展,必要時需要監管部門的更多介入。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