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80后明星作家遭遇中年危機   郭敬明、韓寒轉戰商海尚能飯否?

陳煒

2019年03月13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1999年,還是一名高中生的韓寒以一篇《杯中窺人》在當年的新概念作文大賽上一戰成名。兩年后,年僅18歲的郭敬明獨身前往上海,一舉奪得第三屆全國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

歷史總是如此相似,倒推十年,年少成名而又風格迥異的郭敬明與韓寒,不僅是報刊亭中對壘相爭的80后明星作家,也皆是新聞頭條的常客。巔峰之時,郭敬明名下的最世文化成立三年估值即近7億元,韓寒主控的亭東影業4年內完成三輪融資。

3月伊始,據多家媒體報道,郭敬明旗下的四家公司被接連注銷,包括柯艾文化、旗下作者笛安持股的上海令秧文化等,而由主力作家落落主編的《文藝風象》也面臨停刊困境。

另一廂,曾被打上“另類青年”標簽的韓寒,已經學會與商業世界和平共處。在與負面頻出的網紅餐廳“很高興遇見你”劃清界限后,韓寒花在電影和投資上的心思越來越精細。

但隨著商業化這條路越走越遠,以青春文學聲名鵲起的兩人,卻鮮少再有新作問世。在更多書迷看來,自新概念出身20年后,郭敬明與韓寒構建起了繁雜的資本版圖、挖掘了更多快速變現的方式,但眼下擴張也好收縮也罷,只是再無時間提筆寫字了。

文學商人郭敬明

郭敬明成名的起點,仍源自於文學本身,但其發展之路卻頗具爭議。

“中國文學上從未出現過這樣的現象,一個作家轉型為一個成功的全能策劃人”,在業內看來,雖說文學是個包羅萬象的林子,但傳統意義上的小說家、詩人、劇作家仍佔主導,文學活動家乃至文學商人就有些邊緣化的意思。但郭敬明,卻是后者的杰出代表。

2004年,業已成名的郭敬明成立工作室“島”,主編《島》系列雜志,最高發行量達40萬冊﹔2006年底其成立柯艾文化,出版刊物《最小說》,2007年該公司版稅收入即破千萬元﹔2010年,上海最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郭敬明100%控股。

他對於個人身份的定義異常明晰,“我對作品或文學事業沒有像其他作家那樣,飛蛾扑火一般地把整個身心都投進去。小說可能隻佔我人生的一部分,甚至一半都佔不到,我還有其他大部分事,比如公司。”

彼時,圍繞最世文化,郭敬明以“THENEXT·文學之新”選拔活動,挖掘了蕭凱茵、盧麗莉、陳晨等一眾年輕作者,建立深度商業合作模式。借助最世文化的運作體系,其旗下作者“明星化”、“偶像化”效果明顯,在青少年群體中有著強大的粉絲基礎。

據《外灘畫報》此前的報道,最世文化旗下80余位簽約作家每年為圖書市場貢獻2億元,旗下《最小說》、《最漫畫》、《文藝風尚》、《文藝風賞》等期刊的發行量,一度超過全國傳統文學期刊的發行總量。

如今回顧,那是最世文化與“作家”郭敬明最為輝煌的時期。

2007年、2008年、2011年,郭敬明分別以1100萬元、1300萬元、2450萬元的年度收入登頂中國作家富豪榜。2013年起,郭敬明跌出該榜單前五,此后逐漸下滑。與之對應的,是其文學作品的出版時間停留在2014年。

“作家”郭敬明,逐漸轉向了“商人”的角色。

2013年6月份,郭敬明電影處女作《小時代》上線,首日票房7323萬元,刷新國內電影市場2D影片首日票房紀錄。此后三年時間內,小時代系列電影的4部作品累計收割近18億元票房。

根據影片出品方和力辰光此前披露的數據顯示,其在2013年的電影銷售收入主要來自於《小時代》前兩部作品,毛利率高達69.52%。

商業上的成功,使得郭敬明與最世文化備受資本關注。2013年底,華策影視宣布擬以1.8億元的價格收購最世文化26%的股權,以此計算,彼時最世文化的估值已觸及7億元門檻。而其注冊資本僅為500萬元。

文藝青年商業化

在2008年新概念十周年慶典上,《萌芽》編輯胡瑋蒔曾提到,“未來,郭敬明比韓寒清晰”,在她看來,郭敬明對市場具有足夠的敏銳力,而韓寒則“沒有看到他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計劃”。

事實上,相較於郭敬明熱衷於商業變現,韓寒似乎確實“開竅”的沒那麼早。

“郭敬明一定是最有錢的,他一個月的收入等於我一年的收入”,2009年,韓寒在採訪中表態,“當然,要比他有錢對我來說很容易,但是可能要犧牲一些自由和自我,我並不願意。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由自在,我不認為和他去比誰有錢是件很光彩的事情”。

但時間走到2010年,在郭敬明創辦最世文化的節點上,韓寒推出了雜志《獨唱團》,2000元/千字的稿費標准曾一度震驚業界。但好景不長,僅一期之后,《獨唱團》因刊號問題宣布“無限期停止”。

歲月漫長,年少時曾直言“靠稿費”過日子的文藝青年韓寒,也逐漸被市場打磨成了權衡利弊的商人。

2012年,韓寒擔任主編推出文藝生活類電子讀物——“ONE·一個”﹔2014年起,其執導的多部影片陸續上映﹔2015年7月份,韓寒攜手“ONE”團隊成立亭東影業,全面擁抱資本市場。

如今回溯韓寒的執導之路,《后會無期》、《乘風破浪》、《飛馳人生》的累計票房分別達到6.29億元、10.49億元、17.14億元。今年春節檔,韓寒一度躍居第一梯隊。而與郭敬明不同,其影視作品在口碑上顯然更為大眾所接受,淡化“憤世嫉俗”的標簽后,韓寒在對大眾喜好的探索中找到了些許契合。

這也使得,成立不足4年時間,亭東影業已迅速完成三輪融資。

2016年2月份,亭東影業獲普華資本1000萬元A輪融資﹔2017年10月份,獲得高達3.1億元的戰略投資,投資方包括博納影業、辰海資本等,彼時有報道稱,亭東影業估值已達20億元。此后在今年1月9日,阿裡影業確認戰略投資亭東影業,但並未公開具體投資金額。

目前在亭東影業的股東名單中,有著阿裡影業、博納影業的身影,而博納影業集團總裁於東,阿裡影業高級副總裁、淘票票總裁李捷等人均在亭東影業任職。

清晰可見的,韓寒在與過往的自我和解。

除亭東影業外,企查查信息顯示,目前韓寒名下有15家公司,涵蓋文化、體育、娛樂、住宿餐飲、租賃和商業服務等多個類別。同時,其充分挖掘個人商業價值,先后代言了雀巢咖啡、凡客、斯巴魯汽車、駱駝服飾、一加手機等。

80后作家遭遇中年危機

郭敬明低調了很多。

時間回溯到2016年,在《爵跡》路演的最后一場,郭敬明現場哽咽落淚。不同於《小時代》系列所帶來的票房收益,《爵跡》的失利讓郭敬明壓力倍增。而在2018年,本已定檔暑期的《爵跡2》臨時撤檔,讓郭敬明的字裡行間難掩失落。

而眼下他再次站上風口浪尖,卻是因為名下公司接連注銷的話題。

天眼查信息顯示,目前郭敬明關聯10家公司,其中有4家已顯示注銷狀態,分別為上海雙子惠蘭文化工作室、上海最線代動漫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上海柯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上海令秧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郭敬明均為其實際控制人。

具體來看,柯艾文化由郭敬明、龍丹妮、長江新世紀文化三方持股﹔令秧文化則由最世文化及作家李笛安持股﹔最線代動漫的兩位股東分別為郭敬明及其母親鄒惠蘭。

至此,郭敬明擔任法人的公司中,僅余2家處於存續狀態,分別為上海遐邇文化傳播創作室及最世文化。3月8日,郭敬明在微博回應此次注銷公司的動作,稱“只是合並了幾個子公司的業務,全部並到最世一起而已”。

而另一廂,韓寒方面也已與網紅餐廳“很高興遇見你”劃清界限。2014年,韓寒在上海與他人合伙成立該餐廳,其母親周巧蓉曾為“很高興遇見你”背后主體公司上海燁饗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東。但隨著該餐廳頻繁曝出欠薪、食品安全等問題,韓寒的名聲顯然有些損耗。

而雖然韓寒與郭敬明在資本市場動作不斷,但令更多書迷所感傷的,是他們已停筆許久。

“遙想當年,《最小說》可以發到每期50萬冊左右,《最漫畫》30萬冊,《文藝風象》25萬冊,《文藝風賞》20萬冊,而到今天,差不多都要停刊了”,南京先鋒書店的一條微博,道出了80后青春文學曾經的輝煌。

2018年12月3日,最世文化旗下雜志《文藝風象》宣布目前“面臨無法出版發售的艱難處境”﹔而曾經風靡一時的《最小說》,在2017年就已改版為選題書,每逢雙月出版。

市場在變,一同落幕告別的,還有諸多曾經活躍在青春文學市場的80后明星作家。在轉行做編劇、做導演、自主創業的選擇中,留給讀者的唯有懷念。

“高中那會一放學就去書店買書,在課上偷看還被老師沒收,那時候的落落、七堇年、笛安、安東尼、消失賓尼,大概是我對青春最深刻的印象了”,有粉絲感慨,“去年冬天去報刊亭問有沒有《最小說》,老板很詫異的告訴我:‘小姑娘說啥呢?早就沒有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