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繼續推動移動支付在衣食住行多領域廣覆蓋

余繼超

2019年03月12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3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就移動支付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范一飛表示,人民銀行從2017年開始在全國推行了移動支付便民工程。2018年便民工程服務范圍擴大到全國100個主要城市,現在已經覆蓋公交、地鐵、菜市場、超市等十大便民場景,人民群眾的支付服務需求得到較好的滿足。

范一飛指出,2018年商業銀行共辦理移動支付業務605.3億筆,金額達到277.4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了61.2%和36.7%。同時,港澳版的“雲閃付”也已經順利地推出,有效滿足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需求。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圍繞服務民生改善,持續優化支付服務供給結構、提高支付服務供給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安全、便捷支付的需求。2019年人民銀行要把便民工程擴大到全國范圍,包括縣域及以下地區。”范一飛表示,“同時,要繼續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措施,既順應大灣區消費者的現實金融服務需求,又為移動支付跨境使用積累經驗。”

據悉,2018年9月,在中國人民銀行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支持下,微信香港錢包宣布成為首家為香港用戶提供內地移動支付服務的香港儲值支付工具持牌方。對此,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司長溫信祥表示:“微信香港錢包在大灣區先行運行,具有極強的示范引領作用,希望參與各方再接再厲,不斷提高用戶體驗。”

騰訊金融科技相關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目前,香港用戶可通過微信香港錢包在內地近百萬商戶使用移動支付服務。商戶涵蓋線上線下雙渠道,全面覆蓋衣食住行領域。

此外,范一飛指出,央行將繼續推動移動支付在衣食住行多領域廣覆蓋,將交通領域作為重點建設場景來抓,以移動支付助力交通領域降低社會成本,保障資金安全,提升出行體驗。各個地方的人民銀行都可以結合實際,在其他領域,如像醫療健康、高校園區等,再選擇兩到三個便民場景加快建設。

在公共交通領域,騰訊金融科技相關人士介紹,微信乘車碼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已上線深圳、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江門、肇慶(乘車碼在全國上線110多座城市,6000萬用戶),未來,香港用戶也可在香港使用微信二維碼乘車。

范一飛表示,要在積極推進移動支付服務創新的同時,加強交易監測和風險識別,保障支付業務安全,保護用戶的合法權益。在延伸推廣的時候,要做好現金支付以及移動支付相關產品的宣傳和安全教育,培養正確的支付習慣,有效地防范風險。

(國際金融報記者 余繼超)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