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美團點評主體業務盈利

魏蔚

2019年03月12日08:00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3月11日,美團點評發布2018年財報。2018年美團點評營收652.3億元,同比增長92.3%。其中餐飲外賣與到店及酒旅業務的營收分別為381.4億元和158.4億元,相應同比增長81.4%和46%。按合並基准計,以上兩大板塊合計實現盈利。

根據財報,美團點評仍然由餐飲外賣、到店酒旅和新業務及其他3個板塊組成。其中餐飲外賣交易筆數從2017年的40.9億筆增至2018年的63.9億筆,增長56.3%﹔2018年日均餐飲外賣交易筆數1750萬筆。

美團點評到店及酒旅業務2018年營收同比增長46%,實現158.4億元。毛利總額達141億元,毛利率89%,較2017年的88.3%有小幅增長。國內酒店間夜量由2017年的2.1億增至2018年的2.8億,同比增長38.5%。按合並基准計,這兩個板塊已錄得正的“經調整經營溢利”,這意味著公司主體業務已實現盈利。

相比之下,美團點評新業務及其他業務的營收漲幅最大。2018年美團點評新業務及其他業務實現收入112.4億元,較2017年的20.4億元增長了450.3%,但毛利率從2017年的46%降低到2018年的-37.9%。對此,美團點評方面解釋,“主要是由於為消費者及商家提供新的服務品類做出的投資增加及該分部的業務組合變更。由於摩拜業務和處於試點階段的網約車業務均改善了運營效率,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3個月,該分部的虧損淨額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3個月有所減少”。

在新業務投入上,美團點評表示將會更加審慎,並將進一步提高網約車和共享單車的運營效率,加強與平台的戰略協同作用,持續減虧。

巧合的是,就在美團點評發布財報的當天上午,美團新業務的代表摩拜宣布優化國際業務。3月11日,有報道稱,摩拜正在關閉所有國際業務,解散了新加坡、泰國等亞太地區的運營團隊,很可能在歐洲和美國進行裁員,將重點聚焦國內市場。對於收縮原因,一位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摩拜單車對海外地區的利潤和虧損狀況進行了大量分析,得出的結論是,它不可能實現盈利”。

對此,摩拜方面回應稱,“基於提高運營效率、保障用戶權益的大原則,目前我們正在尋求優化摩拜國際業務。在這個原則下,近期摩拜將關閉亞洲部分國家業務﹔此調整會涉及十余名當地員工,我們將會依照當地法律法規進行安置”。

在業內人士看來,摩拜收縮海外市場並不意外,目前共享單車尚未找到一條成熟的商業模式,這對並未整體盈利的美團點評不是件好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