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再陷抄襲風波 “快點閱讀”成侵權黑洞

盧揚 鄭蕊

2019年03月12日07:59  來源:北京商報

3月11日,成立不到兩年的移動閱讀平台“快點閱讀”因一條博文,又一次陷入抄襲風波之中。據某微博用戶描述,自己的原創作品在未被授權的情況下,直接出現在了“快點閱讀”的平台上,但作者署名卻換成了另外一個人。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自2017年上線后,“快點閱讀”曾多次遭到其他閱讀平台、作者乃至讀者提出的抄襲控訴。人們不免疑惑,究竟是什麼讓諸如此類的問題非但沒有從根本上得以解決,反而愈演愈烈。

“我的一本書,從年前到現在,全文抄襲三次,這一次還出現了三名作者同時抄襲一本書組團的情況,現在我的讀者已經長期住在你們家舉報群了。”3月11日,名為“將離不是芍藥”的用戶通過微博將自己被抄襲的經歷娓娓道來,文章一開頭“@快點閱讀”的幾個字卻顯得尤為醒目。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系到“快點閱讀”背后的開發運營公司北京天桐互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桐互動”)方面,對方表示,對於此次侵權事件,目前公司並不了解,不做回應。而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僅今年1月以來,“快點閱讀”上便已有10部作品被相關作者、讀者公開指出,涉嫌抄襲話本小說、快看漫畫、騰訊漫畫等平台的作品。

天桐互動方面表示,作為運營方由於無法對平台發布方發布到‘快點閱讀’平台的內容,或者用戶同步到平台且選擇公開的所有作品,進行充分的監測,所以制定了制造保護知識產權權利人合法權益的措施和步驟。即由權利人應事先向“快點閱讀”發出權利通知,“快點閱讀”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採取包括刪除、取消發布方或用戶資格等相應措施。

事實上,“快點閱讀”以“你通知我,我再採取措施”的處理方式也是其他網絡文學平台常用的措施之一。“從這個App上線到今天,抄襲、侵權的問題就沒有停止過,客觀而言,雖然有用戶自身的問題,但作為平台,管理上出現漏洞,對於抄襲問題不能夠積極、妥善解決,一刪了之,就未免難辭其咎了。”作家王猛強調。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強調,“避風港原則”不可濫用,“假若該平台上發表的大量內容均為侵權作品,且反復出現,甚至還對侵權作品進行推薦等操作,那麼平台方也需要承擔一定責任”。

2018年公開的《中國網絡文學版權保護白皮書》數據顯示,2015年盜版給網絡文學帶來的損失達79.7億元,其中移動端付費閱讀收入損失達43.6億元,2016年,損失上升達到79.8億元,其中移動端付費閱讀收入損失達50.2億元。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鄭蕊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