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融科技創新“賦能”普惠金融

余繼超

2019年03月11日08:3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金融科技”成了熱門詞。

  根據金融穩定理事會(FSB)的定義,金融科技主要是指由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前沿技術帶動,對金融市場以及金融服務業務供給產生重大影響的新興業務模式、新技術應用及新產品服務。

  多位代表委員認為,金融科技能夠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可以作為傳統金融服務的補充,共同推進普惠金融建設。

  “新金融”

  全國政協委員裴長洪近日在人民政協報撰文指出,傳統的信用提供方式有一定的缺陷,是金融科技能夠出現的一個重要的原因。以企業市場、消費者、價格等海量數據作為依據的信息服務方式,形成的金融產品、金融服務,能夠避免傳統信用提供方式的不足和缺陷。

  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則在提案中提出,普惠金融要真正落地,唯一路徑是數字普惠金融。也就是利用大數據和移動互聯網技術,改變風險評估方式和產品服務流程,解決“風險識別難”、“作業成本高”兩大突出問題,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安全的金融服務。

  劉永好建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和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建議對合規運營的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企業給予相應的政策支持,鼓勵金融科技企業在依法合規的基礎上加大集成創新力度,探索並合理開展新金融服務模式﹔建議進一步推進國家級信用體系建設,逐步建立企業及個人信用的完整檔案,推進現代金融科技型企業和傳統金融機構的深度合作,通過財政獎補、表彰典型等手段鼓勵金融科技型企業加大技術共享和輸出力度,形成與傳統金融機構相互支撐、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健康生態圈。”劉永好稱。

  其二,加快數據立法,積極推動數據共享行為。劉永好指出,降低金融機構的數據獲取難度和成本,緩解金融服務的信息不對稱問題,進而推進金融機構提供更普惠、更精准的金融服務,解決企業和個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其三,積極引導農村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運用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務三農,讓數字普惠金融真正“陽光普照”地覆蓋三農領域。

  裴長洪強調,“新金融”將是傳統金融服務的補充,不可能替代原來的傳統金融模式。“這種新的金融信用提供方式,一定要和傳統金融服務方式融合,一定是在融合中得到發展,而不是獨立發展”。

  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解決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互聯網金融平台、金融科技企業各自發揮所長,形成合力,構建更加完善的普惠金融體系。

  “數字經濟、金融科技是金融行業未來轉型發展的重要方向,銀行等金融機構、互金平台都在朝這個方向努力。目前困擾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主要原因,包括信息不對稱、貸后管理、風險定價、精准授信等,這些未來有望通過科技的手段、數字化的方式得到解決。”周治翰稱。

  新顏科技CEO黃向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目前金融科技企業已可以做到通過對小微企業的日常經營數據和股東的個人消費數據、其他行為數據進行建模分析,輔助金融機構做貸前信用評估。

  “監管沙盒”

  在代表委員們看來,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建設方面“大有作為”,然而作為新興業態的金融科技“一放就亂,一管就死”,想要長足發展,如何監管是繞不開的話題。

  為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王景武提出建議,試點推進“監管沙盒”機制。

  王景武表示,金融科技憑借現代信息技術與傳統金融的結合,對構建新興金融業態、提升金融服務質量、促進金融創新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金融科技也擴展了原有金融監管范圍,強化了金融系統的風險傳遞,增強了風險隱蔽性,對金融監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戰。

  王景武認為,“監管沙盒”機制是國際金融危機后“尋找監管新平衡”的有益探索,大大縮短了金融企業創新申請時間,有效降低合規成本。同時,“監管沙盒”有機統一了金融穩定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雙重職能,有利於監管部門更好履行監管職責,促進金融創新監管。

  監管沙盒,又稱為監管沙箱,英文是Regulatory Sandbox。這一概念由英國政府於2015年3月首次提出,按照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的定義,監管沙盒是一個安全空間,在這一空間中,監管規定有所放寬,在保護消費者或投資者權益、嚴防風險外溢的前提下,盡可能創造一個鼓勵創新的規則環境。金融科技企業可以在其中測試創新的金融產品、服務、商業模式和營銷方式,不需要擔心在碰到問題時立刻受到監管規則約束。

  這一設計本質上是一種金融創新產品的測試與激勵機制,同時也能保護廣大消費者權益,是一個短周期、小規模的測試環境,可以緩沖監管對創新的制約作用。其具體流程總體上可分為申請、評估和測試三步,運作核心是在既有的監管框架下降低測試門檻,同時確保創新測試帶來的風險不從企業傳導至消費者。

  王景武稱,“監管沙盒”機制建設應抓住幾個重點,包括明確“監管沙盒”實施目的、規劃好“監管沙盒”實施步驟、儲備“監管沙盒”相應監管人才、健全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等。

  王景武建議,可由人民銀行牽頭,會同其他金融監管部門以部門規章形式制定出台“監管沙盒”制度。同時,通過協調“監管沙盒”與現行法律之間的關系,強化監管測試主體之間的行為規范,確保測試的權威性。

  此外,《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提交了《關於構建互聯網金融長效管理體制,穩定金融安全的建議》,從“市場准入”、“聯合執法”、“屬地監管”、“信息預警”四方面為構建互聯網金融長效管理體制建言獻策。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