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網絡惡意行為建立全維度征信體系

張維

2019年03月08日08:30  來源:法制日報

不止線下的營商環境,線上的營商環境也成為今年兩會代表委員們的關注點。

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對數字經濟時代網絡營商環境的治理問題表現出了濃厚興趣。

作為借助互聯網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的先行者,“85后”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抓住了數字經濟的紅利——連接和共享不斷賦予鄉村經濟更多的附加值,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技術、互聯網傳播正在改造和發展新農村。

不過,李君也提到,當前在營商環境不斷向好的背景下,一些惡意行為等不和諧因素時有發生,“我們在開展扶貧產業、幫助農村弱勢群體在網上打開產品銷路的時候,也遇到過惡意差評、惡意投訴等情況。”

李君所遭遇的這些現象,並不新奇。生活中,早有一些職業索賠團伙,專門利用商家的宣傳瑕疵、甚至編造問題,找茬進行敲詐勒索﹔而在網絡世界裡,無論是外賣平台,還是點評網站,都有著惡意差評、惡意投訴現象存在。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白清元坦言,在日常的市場監管中,確實發現了網絡惡意行為。

白清元說,針對網絡惡意行為的現象,市場監管部門正在加強管理,首先積極引導網絡經營者做好自查、避免授人以柄﹔其次,加強市場監測,及時發現網上違法行為並嚴厲處置﹔最后,依靠電商平台自身的技術手段,積極開展平台自治,市場監管部門及時跟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認為,在積極運用技術手段打擊網絡惡意行為的同時,要建立全維度的征信體系,通過對惡意行為人的精准識別,及時阻斷、攔截網絡上的惡意行為﹔此外,也應當重視法律、政策的威懾力量。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