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星巴克貓爪杯遭哄搶 淘寶同款比比皆是真假難辨

余若晰

2019年03月08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近段時間,若要問什麼最火爆?並不是哪款線上熱門游戲,也不是某款熱門色號的口紅,而是星巴克推出的新款“貓爪杯”。

2019年2月26日,星巴克通過線下門店限量發售包含“貓爪杯”在內的全新櫻花萌寵星杯,由於“貓爪杯”過於火爆,引發了一系列的新聞,甚至有人為了購買該玻璃杯大打出手,這也讓星巴克備受關注。

“貓爪杯”擁有粉嫩的外表,以櫻花點綴,設計的巧思在於玻璃杯內壁為貓爪造型,將牛奶導倒入杯中,便浮現出一直白色的貓爪。而正是這款玻璃杯,引發全民熱議。

“貓爪杯”開售引發消費者爭搶

2月26日,星巴克貓爪杯公開發售之后,便遭消費者瘋狂搶購,由於每日限量發售,排隊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由於此前“貓爪杯”早前就在小紅書等平台上預熱過,所以消費者對該款玻璃杯早有耳聞。在“貓爪杯”開售首日,微博便曝光有消費者為爭奪“貓爪杯”購買權在星巴克店內大打出手。

由於銷售過於火爆,星巴克中國在2月26日發布官方微博,表示“貓爪杯”的補貨正在加緊安排,此外其還透露了即將登陸星巴克天貓官方旗艦店的消息。

2月27日,星巴克公布了其“貓爪杯”貓爪杯登陸天貓官方旗艦店的消息,星巴克中國稱,“貓爪杯”在2月28日至3月3日,每天下午15時在天貓官方旗艦店銷售,每天限量銷售1000隻。

在2月28日在天貓旗艦店亮相之后,消費者小張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前在小紅書平台中看到過這款“貓爪杯”十分心動,於是便計劃購買,在得知天貓旗艦店將要售賣該款產品后,便計劃拼一拼“手速”,雖然做好了准備,但還是搶購失敗,1000隻杯子瞬間就銷售一空。

值得注意的是,2月28日,該款”貓爪杯”的收藏數量超過了30萬人次,而阿裡公關陳靜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在2月26日,”貓爪杯”開售后,星巴克官方旗艦店訪問量激增300%。

隨著”貓爪杯”的秒售空,在3月1日凌晨2時43分,星巴克調整了“貓爪杯”的銷售策略,從此前的每日限量銷售1000隻改為在3月1日下午一次性發售剩余的3000隻杯子。

雖然星巴克調整了銷售方案,但消費者的搶購依舊十分困難,據小張介紹,實際上,不僅僅要和同樣想要買貓爪杯的用戶競爭,還要與眾多抬價的黃牛競爭。“黃牛有專門的代買軟件,人工根本搶不過。”

雖然在3月1日下午,星巴克就發售了剩余的3000隻“貓爪杯”,但實際上,在天貓旗艦店購買貓爪杯成功后,還需等待一個月后的4月8日,才能陸續發貨。

遭黃牛炒作高於定價7倍銷售

事實上,這款貓爪玻璃杯也引發了連鎖效應,一方面,哄抬玻璃杯的價格,原價199元的貓爪玻璃杯在網絡甚至炒到上千元﹔另一方面,盜版玻璃杯層出不窮,價格低廉,也受消費者的喜愛。

實際上,星巴克出售的“貓爪杯”早就遭到黃牛的注意。而供小於求也直接導致黃牛哄抬商品物價。

在淘寶,記者查詢了幾家星巴克杯子代購店鋪,目前,“貓爪杯”已早不是此前炒作的600元,目前,該款玻璃杯的淘寶售價在800元至1400元不等,而庫存也非常緊缺。1400元,距離星巴克官方定價199元甚至相差了7倍。

雖然官方否認了外界傳言的“飢餓營銷”,但限量版的銷售模式的確能讓原來就很搶手的貨品顯得更加珍貴。

而除了一些淘寶星巴克代購店鋪,在二手交易平台閑魚中也出現了眾多大熱的“貓爪杯”。不過,《証券日報》記者在閑魚發現,價格相差十分大,有銷售700元以上的,也有低至100元左右的。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標價165元還是標價788元的“貓爪杯”,都標注正品。

事實上,隨著星巴克“貓爪杯”的火爆,大量的仿品也相繼在市場上亮相。《証券日報》記者在淘寶發現,200元左右的“貓爪杯工廠貨”仍在售賣中。不過,從銷量來看,某店鋪售價為99元的該款玻璃杯,月銷量也僅為122筆,遠遠低於正版的“貓爪杯”。

為何“貓爪杯”能造成如此轟動的效應?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星巴克的消費人群,與養貓者在某種程度上高度吻合。另外,新生代消費者對呆趣萌、新奇特類產品比較感興趣,因此企業為了使新生代與品牌產生更好的黏性,就不斷地推出一些跨界類的產品,去增加與新生代的聯系。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貓爪杯”的設計和定位貼合女性消費者心理、限量版引發的效應以及消費者從眾購買的消費理念,讓這款玻璃杯“一杯難求”。

不過,朱丹蓬也指出了目前行業內存在的問題。他表示,在創意方面,很多企業都選擇萌元素跨界,方式日漸趨於同質化,因此吸引力也大打折扣。“隨著跨界產品越來越多,這就對企業策劃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僅僅推出單款產品不一定能夠給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應該打造跨界創意體系,進行連續性、多角度的營銷。”記者 余若晰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