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蘇寧加快布局末端配送和綠色物流

班娟娟、王文博採寫

2019年03月08日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物流業高質量發展再迎“強心劑”。日前,國家24個部門發布了《關於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提出實施物流智能化改造行動,加快綠色物流發展,完善城鄉消費物流體系等。事實上,蘇寧等物流和電商巨頭已瞄准先機,加快布局智慧物流、綠色物流、末端即時配送等,物流業創新轉型已進入快車道。

智慧物流成為降成本突破口

從宏觀層面看,2012年到2017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率從18%下降到14.6%。從微觀層面看,企業物流費用率在逐步下降。不過,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物流降本增效還有很大空間。在業內看來,智慧物流成為關鍵突破口,不少企業也在加快智慧物流布局,搶佔“風口”。

近年來,菜鳥不斷推出包括菜鳥無人車、無人機、菜鳥快遞塔、菜鳥驛站智能櫃、菜鳥小盒等系列智能黑科技,提供從最后1000米到最后0米的全面解決方案。

蘇寧物流也在智能化發展上進行了大量的應用性投入和前瞻性布局。目前,智能雲倉和自動化分撥已經形成規模化產出,實現了無人倉、無人重卡、無人車、無人機等全流程無人技術的閉環,推動了物流行業和科技行業的創新性融合和快速發展。

《意見》指出,實施物流智能化改造行動。大力發展數字物流,加強數字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貨、車(船、飛機)、場等物流要素數字化。記者了解到,2019年蘇寧物流將全面推進智慧物流建設,實現人、車、貨、場等物流全要素的數字化。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借助智慧物流,未來降成本的空間、力度和針對性都會越來越大。

不僅如此,未來智慧物流的趨勢,將呈現供應鏈全要素整體互聯互通,平台業務流程和經營模式重構以及供應鏈全面升級。“隨著智慧物流創新技術的不斷涌現,未來將會有大量的智慧供應鏈平台誕生,智慧物流的發展也將進入新的、更高級的階段。”中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說。

加快布局末端配送智慧化建設

據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同比增長26.6%,連續5年居世界第一。預計未來五年,中國快遞業務量仍將保持20%以上的增長。建設智慧物流,創新末端配送智能化技術,發展新能源車及無人車形成多層次配送網絡,提升最后一公裡的配送效率,已經箭在弦上。

業內認為,自動化、無人化應用已逐漸從前端的分揀、運輸環節延伸到了末端配送環節,未來物流市場在末端環節的競爭將愈演愈烈。此前,作為末端配送的新生力量,無人配送車甫一出道就受到蘇寧、京東等自營物流業務電商巨頭的重視。

蘇寧物流2018年針對用戶個性化需求,推出准時達、准時取正逆向精准配送服務,2019年將完成200個城市的覆蓋,從而形成“預約送、准時達、准時取、承諾達”滿足用戶多種需求的精准配送產品群。蘇寧物流還計劃2019年將加速末端服務場景的建設,豐富最后100米布局,打造全場景、多層次的末端服務網絡建設,通過“蘇寧郵局+智能自提櫃+社區快遞點”三大基礎站點組合,實現更智能、更綠色、更便捷的社區服務。

不僅如此,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還建議發展多層次配送網絡,建設智慧物流,鼓勵創新末端配送智能化技術,推進物流末端配送智慧化建設,並特別強調發展“無人車+新能源車”末端配送新模式,提升最后一公裡的配送安全與效率。

業內指出,未來末端模式需要更加多元化和智能化,物流企業需要有針對性地調整其末端模式,同時考慮時效和成本、多元化末端網點的功能和形式,並通過科技化的手段來逐步升級運作和管理模式,以求在市場中獲得更強的競爭力。

綠色物流仍是業界關注焦點

數據顯示,在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的基礎上,預計2019年將突破600億。與業務量攀升伴隨而來的還有快遞包裝等廢棄物導致的污染。目前,政府和企業紛紛加碼綠色物流,一攬子綠色物流方案將加快出爐。

上述《意見》也提出,加快綠色物流發展。發展綠色倉儲,鼓勵和支持在物流園區、大型倉儲設施內應用綠色建筑材料、節能技術與裝備以及能源合同管理等節能管理模式。以綠色物流為突破口,帶動上下游企業發展綠色供應鏈,使用綠色包材,推廣循環包裝,減少過度包裝和二次包裝,推行實施貨物包裝和物流器具綠色化、減量化。

電商企業在綠色物流建設方面的表現尤其可圈可點。據了解,2019年菜鳥將聯手合作伙伴,加大綠色物流園、新能源物流車等布局,向全行業輸出更多環保產品、創新模式和解決方案,打造綠色物流基礎設施,加速物流業綠色升級。

2019年,蘇寧物流計劃在13個城市落地“青城計劃”,2020年完成在全國100個城市的落地,包含綠色倉儲、綠色包裝、綠色運輸和綠色末端等。

不少專家表示,要圍繞綠色制造、綠色包裝及回收、快遞垃圾回收等環節,分別明確各責任主體定位,有的放矢地推進快遞綠色發展。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建立標准法規,健全基礎設施。

業內認為,物流的高質量發展內涵日益豐富,並成為加速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重要一環。“隻有打通現代物流這條‘血脈’,才能讓中國經濟尤其是互聯網零售快速發展起來。時至今日,物流建設已經升級為國家戰略,以物流建設為支撐的互聯網零售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張近東說。

本版稿件均由記者班娟娟、王文博採寫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