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融是血脈 科技是支撐——代表委員熱議科創板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琳 佘惠敏 陳果靜 溫濟聰

2019年03月07日08: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富申評估咨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樊 芸

  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楊成長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 劉曉雲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秘書長、常委會機關黨組書記 陳 靖

  嘉 賓: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証監局局長 柳 磊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証監局局長 李秉恆

  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總經理 謝 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監會信息中心主任 張 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監會原主席 肖 鋼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機制,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鼓勵發行雙創金融債券,支持發展創業投資。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重點在哪裡?

  3月5日一早,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記者採訪時給出了答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將及時總結、進一步論証,希望形成可推廣的經驗。同時,設立科創板有利於內地與香港市場的合作和發展,“把市場做大了對雙方都有好處”。

  科創板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大家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推進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決策,有助於科創企業借助資本市場實現快速發展,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

  關鍵在於制度設計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証監局局長柳磊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要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

  “其中,科創板是發展直接融資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建立完善的制度是發展直接融資的關鍵之舉。試點注冊制表明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決心、信心,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的作用,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柳磊代表表示。

  “對於企業來說,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重大利好消息。金融是血脈,科技是核心。高技術有了金融的支撐,才會做大做強。科創板的關鍵是制度設計,要更多地考慮技術原創性,真正讓科創板推動高新技術引領發展。”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富申評估咨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樊芸表示。

  “科創板是立足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全國人大代表、湖北証監局局長李秉恆認為,從經濟發展角度看,科創板將是連接科技創新與投資者的重要樞紐,發展科創板有利於為發展潛力大、帶動作用強、成長性好的科創企業注入活水,進一步夯實科技發展的根基,帶動全社會資源向科技創新傾斜投入。

  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總經理謝衛認為,目前已發布實施的《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3項部門規章以及6項交易所配套制度,基本上標志著科創板相關制度的“四梁八柱”搭建完成。

  “從資本市場自身改革發展角度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一項增量改革。除了落實好信息披露制度、合格投資者制度等相關制度之外,關鍵是嚴格落實退市制度,推動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落實。”謝衛委員表示。

  在謝衛委員看來,各方應站在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高度去審視科創板的意義。“這一增量改革帶有很強的‘補短板’特征。我國金融業態以間接融資為主,股權融資發展不到位。在間接融資中,又以大中型銀行為主體,並且商業銀行內部的制度政策安排、技術能力、內外部激勵約束機制也不健全。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對現有發行制度和資本市場生態格局的重大改革和大膽嘗試,對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包容不等於鬆監管

  在採訪中,多位代表委員表示,科創板兩大屬性值得關注。

  一是提升了對創新創業企業的包容性。

  設立科創板的目的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發展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這些企業的發展與經營模式與傳統企業不太一樣,按照傳統企業的股票發行、上市、監管模式對待這些企業顯然不完全合適,因此,科創板的制度架構要體現出更多包容性。

  “設立科創板有利於金融體系更好服務新經濟企業,為創新型企業提供‘源頭活水’﹔有利於優化融資結構,提高股權融資、長期資金佔比,改善金融供給,為新動能提供支持,全面提高金融供給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有利於優化金融結構、提高配置效率,提高科技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水平和范圍,降低相關企業融資成本。”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說。

  李秉恆代表表示,科創板的推出順應了市場需求,體現了“三公”原則。科創板的包容性更強,擁有核心技術、屬於高新技術產業或者戰略性新興產業,且達到一定條件的科創企業都將受益於科創板的加速發展。

  二是仍要強調嚴監管。

  在謝衛委員看來,對新事物增加包容性不等於不要監管。監管部門應密切關注包括企業發行上市指標、中介機構履職盡責程度、合格投資者情況等內容,要加強信息披露監管。同時,監管部門不應對企業投資價值做出實質性判斷,要在信息充分披露的情況下,讓投資者自己選擇股票,讓市場決定股票的價格。

  楊成長委員也持類似觀點。他認為,信息披露制度是科創板制度體系的核心。

  后續工作穩步推進

  科創板已至,后續准備工作將如何推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監會信息中心主任張野表示,要採取分期建設、分批上線策略推動科創板發行上市電子化審核注冊系統建設。“上交所審核系統已經完成一期建設並部署上線,已具備接收發行人申請材料的條件﹔二期系統將實現與發行審核相關的各項業務流程,目前正在開發測試過程中。”同時,証監會正在積極推進配套審核注冊系統的技術准備,力爭盡快完成電子化審核注冊系統整體上線,實現科創板發行材料受理、審核和注冊的全流程電子化運行。

  “上海法院將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順利實施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提供良好的法制服務和保障。”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劉曉雲介紹,上海正在做4方面工作。一是提前研究潛在的法律糾紛﹔二是適時出台司法服務保障意見﹔三是建立涉及科創板糾紛案件專業化審判機制﹔四是大力加強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

  劉曉雲代表表示:“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並非不監管,而是要進一步從源頭開始,加強事前事中監管,充分發揮第三方作用,保証科創板交易平穩,依法合規。”

  “湖北企業對科創板的積極性比較高。”李秉恆代表介紹說,湖北是科教大省,科教資源和科研實力一直居全國前列。“我們已經初步建立了科創板后備企業庫,入庫企業超過100家,其中部分企業條件比較成熟。目前,相關各方正在積極行動,著力提升科創板擬申報企業的規范性,推動條件成熟的企業盡早登陸科創板。”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監會原主席肖鋼表示,設立科創板是我國資本市場十分重要的基礎性制度改革之一,希望盡快把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制度納入《証券法》修訂中,並總結相關經驗,在整個資本市場推廣。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秘書長、常委會機關黨組書記陳靖也帶來了關於修改《証券法》的議案。他建議,修改新股公開發行的條件,降低上市門檻﹔取消暫停上市環節,暢通上市和退市機制﹔提高有關違法行為處罰力度。(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琳 佘惠敏 陳果靜 溫濟聰)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