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國政協委員徐和誼:建議進一步加快推廣新能源城市物流車應用

肖逸思

2019年03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全國政協委員、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參加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本次會議中,徐和誼遞交了兩份提案,主要圍繞新能源城市物流車的大力推廣、普及和使用方面。

針對當前新能源城市物流車推廣應用遇到的問題,徐和誼提出了7項具體建議,並希望通過綠色交通運輸方式的推廣普及,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贏“藍天保衛戰”。

在提案中,徐和誼具體闡述了新能源城市物流車當前遇到的困難。首先,新能源物流車在路權上沒有任何通行優勢;其次,隨著補貼退坡,輕型物流車的生命周期成本優勢將不存在;此外,現階段的充電基礎設施多以乘用車使用為主,新能源物流車充電便利不足;最后,新能源物流車仍受制於動力電池能量密度,而無法滿足長途運輸的需求。

上述多重因素聯合制約了新能源物流車的大規模推廣。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8年,6年間全國累計推廣新能源物流車僅36.7萬輛左右,佔整體物流車市場保有總量的比例還是很低。而隨著中國快遞業的飛速發展,作為一個跟隨著物流運輸業高速發展並起的市場,新能源物流車發展前景巨大。

因此,徐和誼提出7點建議,分別為充分發揮重點企業新能源汽車推廣的示范作用;制定優於柴油車的新能源汽車城市通行路權政策;建立鼓勵柴油貨車置換及淘汰的補貼機制;制定替換快遞三輪車的相關政策;制定新能源物流車運營補貼政策;加快充電及加氫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整車及電池企業加快高性能技術和產品的研發。

在新能源汽車規劃方面,北汽集團是國內首個提出全面新能源化,並且給出明確時間表的車企。早在2017年末,徐和誼就提出北汽集團將在2020年在北京禁售燃油車,2025年在全國全面停止生產燃油車。

在新能源汽車銷量上,北汽集團旗下北汽新能源曾連續6年居於純電動汽車銷量首位。

北汽新能源也非常重新能源物流車領域的布局,北汽福田歐馬可2015年即進入新能源物流車市場,經過幾年的發展,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物流車的單款車型上牌量方面,常年霸佔第一的位置。同時,北汽集團也在加快與物流快遞企業的合作,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經與京東物流等合作,引進純電動物流車服務末端配送、城市運輸等物流環節,試用合格后將在全國大中城市投入使用;此外,北汽新能源也獲得了國內多家物流快遞企業、電動物流車租賃公司的新能源物流車的訂單。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