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已有3家企業宣布沖刺科創板  專家預計首批上市時間在6月份左右

王思文

2019年03月06日08:0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近日,科創板正式稿出爐,節奏略超預期。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3家企業披露了關於擬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議案的相關公告,分別是金達萊、大力電工、江蘇北人。

科創板股票發行進程正在快速推進。對於首批科創板股票上市的時間,市場上有眾多猜測。對此,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首批科創板股票上市時間在6月份左右。目前來看,這個進程可能會加快。對於此前市場猜測的延遲至10月份,彭海認為可能性不大。

此外,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李迅雷在近日中泰証券電話會上也樂觀估計,最快可以在7月份看到科創板股票上市交易,年內或能看到數十家甚至上百家企業登陸科創板。

年內或有上百家企業登陸科創板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3家企業披露了關於擬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議案的相關公告,分別是金達萊、大力電工、江蘇北人。

大力電工在2月27日發布的《關於擬申請公司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中表示:“根據公司目前所處的行業發展情況,為配合公司自身,為上科創板資本市場做准備,長期經營發展戰略的實施,降低公司運營成本,提高經營決策效率。經慎重考慮,公司擬申請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

江蘇北人於2月21日曾宣布,將於3月8日召開股東大會審議《關於<公司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股票(a股)並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議案。

而最吸引市場關注的是,3月4日晚間,金達萊公告稱,公司召開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的議案》。公告中介紹,金達萊專注於污水處理與資源化領域,是一家從事污水處理技術開發與應用的高科技環保企業,主營業務是為污水排放企事業單位及專業污水處理企業提供污水處理與資源化整體解決方案。

事實上,金達萊也是首家獲得董事會審議通過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企業,科創板股票發行進程正在快速推進。

近日,對於首批科創板股票上市的時間,市場上有眾多猜測。對此,《証券日報》記者採訪到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他預計,首批科創板股票上市時間在六月份左右。他表示,申請科創板的上報材料、交易所審核等流程所需的時間最快是四個月。目前來看,這個進程可能會加快。對於此前市場猜測的可能延遲至10月份,彭海認為可能性不大。

而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李迅雷在近日中泰証券電話會上也樂觀估計,最快可以在7月份看到科創板股票上市交易,年內或能看到數十家甚至上百家企業登陸科創板。

中信証券以2.1億元暫列IPO承銷收入榜首

一直以來,市場普遍認為科創板開閘將重塑資本市場業態模式、証券行業商業模式和投資銀行競爭模式。

對此,華泰証券非銀首席分析師沈娟分析稱,科創板制度設計引導投行在新股定價和配售制度等環節發揮核心作用,投行將從單純依賴牌照優勢向打造定價能力、業務能力和資本實力等綜合競爭力轉型。科創板加速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大投行”體系,打造以股權融資、並購咨詢、資產証券化、項目融資、風險投資為核心的“大投行”體系,實現全產業鏈協同和價值延伸。

事實上,去年券商投行業務並不如意,受市場環境和IPO上會節奏影響,券商投行業務收入大幅下滑。

而在今年,《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梳理統計發現,今年前2個月,已公布的15家券商IPO承銷收入共計9.0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3.71億元,減少了4.67億元,下滑34%。

具體來看,今年前兩個月,中信証券的IPO承銷收入遙遙領先,目前已實現收入2.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85億元增長13.51%。

IPO承銷收入暫列第二的是招商証券,今年前兩個月收入7137.62萬元,佔市場份額的7.9%。中信建投証券緊隨其后,今年前兩個月收入為6875.47萬元,佔市場份額的7.61%。此外,IPO承銷收入超過5000萬元的還有西部証券、中泰証券、國信証券和廣發証券,分別排名第4名至第8名,今年前兩個月IPO承銷收入分別為6701.56萬元、6471.18萬元、5980.48萬元、5861.62萬元。

從發行統計數據來看,申萬宏源証券承銷保薦、東方花旗証券、國元証券、國金証券、中金公司、長江証券承銷保薦、中銀國際証券、瑞銀証券在今年前兩個月也有IPO承銷收入“入袋”。

而從目前IPO承銷收入情況來看,不少大型券商還未“露頭”。即將開閘的科創板業務將在投行業務當中展開全新的競爭模式,誰能“喝上頭啖湯”值得市場持續關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