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實體門店一杯難求 星巴克“貓爪杯”撓了誰的心?

馬婧

2019年03月04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從熬夜排隊到店裡“大打出手”,從開售“秒空”到被炒到數千元,星巴克“貓爪杯”無疑是近幾日的網絡流量擔當。昨天,星巴克臨時改變銷售計劃,將3天各賣1000個杯子的計劃改為在昨天全部售出。“剛開售就沒有了。”不少網友感慨,這款杯子“比春運火車票還難搶”。除了實體門店“一杯難求”,短短兩天,4000個杯子在電商平台被搶購一空。“貓爪杯”的火爆,讓正深陷咖啡市場爭奪戰的星巴克重新賺足了眼球。

一隻“貓爪”帶起搶購大戰

“貓叫一聲的時間,就秒空了。”張女士昨天下午守在手機屏幕前,第一次為了一個小杯子參加“秒殺”大戰,可沒想到發售剛啟動就瞬間售罄。

外部以櫻花為點綴,內壁以“貓爪”為造型,倒進有顏色的飲料后,仿佛一隻萌貓小爪正在和你打招呼。這款被稱作“貓爪杯”的杯子近日突然走紅網絡,引來一眾網友狂熱追捧。

張女士第一次見到“貓爪杯”,是在小紅書APP上,“粉嘟嘟的造型,瞬間擊中了我的少女心。”在星巴克正式開售前,這款“貓爪杯”就已經活躍抖音和小紅書等各款APP上,吊足了網友的胃口,雖然官方售價199元一個,但“黃牛”的報價已經達到上千元。為了搶到杯子,有人深夜就到星巴克門前蹲守,2月26日一早正式發售后,一些顧客甚至因爭搶“貓爪杯”在星巴克店裡大打出手。

這種場面讓商家始料未及,星巴克中國26日通過微博宣布,“貓爪杯”的補貨正在加緊安排,並且即將登陸天貓星巴克官方旗艦店。隨后,星巴克決定從2月28日至3月3日,每天15時在網上開售1000隻“貓爪杯”。但這一計劃又被網友的熱情所打亂,星巴克中國昨天臨時更改計劃,改為昨天15時在星巴克天貓官方旗艦店一次性發售剩余3000個“貓爪杯”。

仿佛“雙11”搶貨大戰,瞬時涌入的海量客流,讓不少人扑了個空。天貓提供的數據顯示,2月28日15時,首批1000個“貓爪杯”僅0.07秒就“秒空”,“貓爪杯”關鍵詞搜索量激增8800%,超30萬人進行提前收藏。

不少人質疑星巴克飢餓營銷,但星巴克進行了否認。“出現‘一杯難求’的情況,確實在我們意料之外。”星巴克表示,“貓爪杯”和之前其他新品的市場計劃並無不同。

副業幫星巴克拉攏年輕人

其實,每逢春天櫻花季,星巴克都會上架一批主題杯子。由於杯子屬於限量發行,每年都會掀起一陣採購潮,但達到今年的火爆程度還是頭一次。記者注意到,今年星巴克共推出了31款“櫻花杯”,與“貓爪杯”一同上架的,還有賞櫻小狗款馬克杯、賞櫻寵物款對杯、櫻花樹下款馬克杯等不同款式的杯子,為何小小的“貓爪杯”會從中脫穎而出,爆紅網絡?

“我是因為自己養了很多隻貓,對貓咪情有獨鐘。”張女士道出了很多女性消費者的心理,這款杯子讓廣大“貓奴”瞬間被俘虜,粉色的杯子更是滿足了少女心。更重要的是,消費能力的提升讓購買多了一分底氣,“之前沒有人願意花幾百元、上千元去買個杯子。”

40歲的王女士一直有收藏星巴克杯子的習慣,但今年並沒有加入“貓爪杯”的搶購大戰。“杯子容量太小,根本無法喝咖啡,喝幾口糖水還差不多。”據她觀察,關注“貓爪杯”的大多是年輕人,雖然並不實用,但引發了一眾年輕女性的追捧。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分析,“貓爪杯”之所以火爆,跟星巴克小資生活的定位和輕奢的品牌風格是分不開的。近幾年,隨著新生代消費者的崛起,貓已經成為一種小資風格的寵物,星巴克結合消費升級新趨勢,推出帶有小資調性的產品,成功實現了精准營銷。

盡管星巴克否認飢餓營銷,但一向低調的星巴克今年首次在線上開展大規模“秒殺”活動,也顯現出其對於中國市場新型競爭態勢的重視。咖啡消費正在中國快速崛起,而新的競爭者也異軍突起,杯子銷售雖然只是星巴克的副業,但“貓爪杯”這種帶有“網紅”特質的產品,無疑成為年輕人重新認識星巴克的窗口。(記者 馬婧)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