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擬參與科創板的投資者已經可以開戶

2019年03月04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証券日報兩會報道組

對於科創板50萬元的開戶門檻,中國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3月3日下午在列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式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經過反復測算的,不會對市場流動性產生影響。他透露,擬參與科創板的投資者目前已經可以開戶。

至於如何應對科創板上市首日可能出現破發和炒新的風險問題,閻慶民表示,已經按照公布的規定在進行程序性的工作。

3月1日,証監會發布《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實施。

“科創板是我國資本市場十分重要的基礎性制度改革,是促進資本市場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希望盡快把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制度納入到《証券法》的修訂當中,並在整個資本市場推廣開來,這是我的希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監會原主席肖鋼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創業板和科創板兩個板塊間有合理競爭是好事情,未來在設計上如何錯位會具體研究,(兩個市場)會有重疊的部分也有差異的部分。” 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3月3日在全國人大代表團駐地接受記者媒體採訪時表示。

王建軍指出,深交所和上交所是兄弟交易所。兄弟齊心,其利斷金,都能更好地為囯家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監會信息主任張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創板更加強調信息披露。

全國人大代表、証監會首席會計師賈文勤昨日在全國人大代表團駐地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信息披露內容來看,相較於其他板塊,科創板企業研發支出比例較大,同時為吸引科技創新人員一般會廣泛應用股份支付、期權等較為復雜的激勵方法,為此,在會計監管方面將會更關注科創企業研發支出、股份支付相關內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同時要求企業充分揭示形成的無形資產的減值風險及其對公司未來業績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關注股權激勵的合法性及研發費用資本化、股份支付會計處理的合規性等。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日前在政協駐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相關條例既要體現出對科創類企業的包容性又要體現出加強監管,總的市場入口是放寬了,但是事中事后的監管是加強了,中介機構的責任更大了,淘汰機制加大了。科創板對券商未來業務發展打開了空間,反過來講也強化了券商業務能力要求。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