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不是簡單增加一個“板”

王俊嶺

2019年03月0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証監會相關負責人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等內容進行了介紹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証監會指出,科創板不是簡單增加一個“板”,其核心在於制度創新和改革。分析人士普遍預計,注冊制有利於拓寬融資渠道、完善信息披露、鼓勵創業創新,這一改革將對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形成長期利好。

  注冊制與核准制大不同

  科創板試點的注冊制與現有主板施行的核准制有何區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將其概括為五個方面:

  一是發行條件有所放寬。無論是注冊制還是目前的核准制,都有一些發行上市的硬條件,這些條件在注冊制下有所放寬。例如,核准制要求企業連續幾年盈利,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則將允許沒有盈利的企業上市。

  二是信息披露更加嚴格。注冊制試點將實行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發行審核制度。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責任人,中介機構應勤勉盡責,二者應充分披露投資者作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所必需的信息,確保信息披露真實、准確、完整。

  三是發行承銷機制市場化。注冊制試點過程中,新股的發行價格、規模,發的股票市值多少,發行節奏等都要通過市場化方式決定。

  四是中介機構責任將會強化。為保護投資者利益,注冊制試點將更加強化券商、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的盡職調查義務和核查把關責任,實行依法治市、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

  五是配套措施更加健全。注冊制試點要解決資本市場違法成本過低的問題,要建立良好的法治、市場和誠信環境,特別是完善法治建設,採取更加豐富的手段提高持續監管能力。

  市場自行決定企業價值

  對於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各界普遍給予了很高期待。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化是注冊制的最重要內核。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就是要讓A股一級市場“去行政化”,通過市場化方式決定IPO節奏、定價及規模,讓投資者學會“用腳投票”。星石投資首席執行官楊玲認為,作為股票發行制度的重大變化,注冊制可以降低科創板企業上市的門檻,降低企業上市的時間成本,減少由於審核時間過長導致的業績“變臉”情況。未來,科創板以及注冊制試點必將在經濟轉型中發揮越來越明顯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注冊制雖然放寬了上市門檻,但並不意味著無限放寬。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談及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對二級市場影響時強調,科創板有嚴格的標准和相應程序,實施注冊制不是說誰想上市就可以上市。同時,科創板注重市場機制與市場約束,隻要中介機構、發行人、投資者、監管部門等各方歸位盡責,科創板就不會出現“大水漫灌”的局面。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金融系主任吳文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注冊制的主要特征就是不再需要依靠監管者判定企業是否適合上市,而是在一定的制度規則下,讓市場自行決定企業在資本市場上的價值。

  “需要看到,資本市場的一大特征就是市場化程度高,可以及時有效地發現價格、配置資源。”吳文鋒說。

  增強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

  証監會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主要目的,是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和口碑的企業,通過改革進一步完善支持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

  資本市場的這一改革舉措,顯然著眼於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和轉型升級。“過去20多年來,以風險投資為代表的股權投資為中國一大批科技型企業的發展壯大提供了寶貴資金、做出了很大貢獻。盡管對資本市場來說,不可能身處其中的每一家企業都成功實現大幅成長,但資本市場本身存在的‘風險共擔機制’則會使成功企業帶來的財富增長彌補失敗企業所消耗的要素損失,最終實現市場整體的健康發展。”吳文鋒說。

  吳文鋒進一步指出,一方面,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培育大量新興優質企業﹔另一方面,傳統銀行體系主導的間接融資和主板審核制下的直接融資又不能完全滿足企業需要。在此背景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不僅有其必要性,而且意義深遠。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