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注冊制改革”  是來蹭科創板熱點的嗎

一 帆

2019年03月01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首次亮相新聞發布會,相關科創板的制度設計等信息量很大,全程10個問題,確實有一個關聯到了創業板。但由於被淹沒在當日有關科創板的信息汪洋裡,並沒有引起足夠關注。

易會滿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談到,証監會將會認真評估推出科創板以后改革創新的效果,並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服務。畢竟,目前資本市場第一號任務是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創業板改革“適當后置”也是情有可原的。

不過,盡管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逐漸成行被放在聚光燈下,吸引眾多目光,但冷靜關注創業板前途的也大有人在,或者說創業板改革並沒有遠離聚光燈。就在易主席首秀當日,廣東省政府官網的“我有話對省長說”欄目,更新了一則對網友留言的回復,標題是《關於“爭取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的推進情況》。

回復中明確寫到,廣東省將從五方面積極推動深交所創業板改革發展,第一條即是,向中國証監會商請加快推動深交所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放寬發行門檻,使得未來創業板與科創板在發行上市等基礎性制度方面能保持一致。

其實,多年來,創業板改革呼聲日高,深交所也在制度層面不斷推陳出新,尋求破局,創新推出“小額快速”定向增發機制,有針對性地推出行業信息披露指引,持續優化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等各項基礎性制度,擴大創業板市場包容性和覆蓋面,加大對科技創新企業上市支持力度。深交所高層也在多個場合公開表示,按照相關工作部署,研究推進深化創業板改革各項工作,進一步提高創業板包容性、覆蓋面,充分發揮創業板對創新創業支持和引領作用。可見監管者之用心。

而易主席上述關於創業板改革的表述與之前証監會幾位副主席在公開講話中的相關提法是一致的。

今年1月11日和去年12月28日,閻慶民在出席中國私募基金行業高峰論壇和第十七屆中國經濟論壇時均提到,深化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優化再融資制度,深化市場化並購重組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去年12月28日,李超在2018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上表示,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增強投融資功能,激發市場活力。

從中可以看出,雖然幾處場合不同,但語境上都是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先行推進,然后創業板、新三板改革“深化”或“統籌推進”。在完成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一首要資本市場改革任務的同時,創業板、新三板的改革也在任務單上。

雖然廣東省這個回復碰巧與証監會有關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信息發布會同期發布,但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應當在科創板形成可復制經驗后推進,並不需要蹭熱點。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