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單車“押金難題”將有規可依

陶鳳 彭慧

2019年03月01日07:5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彭慧)由ofo引發的共享單車押金管理難題即將獲得解決方案。2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目前交通部正在同中國人民銀行及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將要進一步細化用戶押金管理。

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已經會同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相關成員單位進行了認真分析和研判,督促相關平台企業,暢通退押金的渠道,優化退押金的流程,加快線上退押金的進度,同時為加強押金管理,建立押金長效管理制度。

2017年8月,交通運輸部會同10個部門,出台了《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提出用戶押金管理的要求。劉小明指出,但是一些共享單車企業並沒有很好地落實。所以押金安全和穩定風險就比較突出,已經發生了多起企業挪用押金、退還不了用戶押金的維權事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也造成了一些不良影響。

對於押金問題的具體管理,劉小明指出,第一是鼓勵企業免押、通過信用方式提供服務。第二是採用即租即押、即租即還的方式提供服務。第三是經用戶同意以后可用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務。對於收取用戶押金的,相關運營企業一定要承擔起主體責任,嚴格押金的使用管理,對用戶申請退還押金的,企業應該做到及時的、無條件的退還。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現階段共享單車的監管主體和監管政策有待進一步明確,在監管主體上,運管、城管、建設、交通等部門皆有權對共享單車在職責范圍內進行管理,部分城市已出現管理行為相互沖突的亂象。在押金運行模式等具體問題上依舊需要明確的規范加以引導。

劉小明也指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和人民銀行以及相關部門,將加快出台押金管理辦法。同時要和相關部門共同來加強押金管理,保証押金專款存放、專款專用、不得挪用。

實際上,自小鳴單車、酷騎單車、小藍單車等共享單車企業相繼“爆雷”后,押金問題就一直備受公眾和監管層的關注。而在行業內,不少企業已經對用戶押金這一規定進行了調整,相繼採取了免押金的措施。2018年7月,摩拜宣布摩拜單車無門檻免押金覆蓋全國運營城市。此外,哈羅單車與芝麻信用達成戰略合作,芝麻信用分達到標准后可享免押金服務。

易觀分析師王會娥認為,免押金模式會倒逼共享經濟企業運用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提高運營有效性,倒逼中國的信用體系建設進度,而信用體系的完善,會助推共享經濟的規模化、高效化發展。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