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約車步入合規軌道 110余家公司獲經營許可

魏蔚

2019年03月01日07:5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在網約車聯合部令出台三年后,2月28日,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披露了網約車平台合規化的進展:目前已經有247個城市發布了網約車規范發展的一些具體辦法和意見。已有110多家網約車平台公司獲得了經營許可,全國已經發放了網約車駕駛員証68萬本,車輛運輸証45萬本。

2016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也就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管理出台了聯合部令。

據劉小明介紹,“網約車逐步進入了規范發展的軌道。從全國來看,目前已經有247個城市發布了網約車規范發展的一些具體辦法和意見。各類互聯網企業、傳統出租汽車企業、租賃公司以及車輛制造企業也都按照相應規定,非常積極地進入到出租汽車行業”。

體現合規進展的具體數據包括:110多家網約車平台公司獲得了經營許可,全國已經發放68萬本網約車駕駛員証,45萬本車輛運輸証。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指導各地政府,推動做好政策落地實施工作。同時也加強跟蹤研判,適時對政策實施情況進行評估,進一步優化完善。”劉小明同時也承認,“網約車新業態在發展過程中,經歷了野蠻生長、無序惡性競爭以及安全保障不完善等問題。”

2018年底2019年初,上述問題已經體現在業務調整、資金鏈和變現能力上。不久前,滴滴宣布裁員15%,對非主業進行“關停並轉”,滴滴2018年虧損108億元的消息曝光。易到車主提現再度被延期。

在劉小明看來,“一些交通運輸新業態的企業不惜成本、不惜代價地野蠻生長、追求流量、追求估值。這些企業並沒有真正地建立起一個有盈利模式的、可持續發展的經營方式,也帶來了一些管理問題,比如安全風險,對駕駛員、車輛的審核不嚴格,信息安全漏洞等問題。就新業態的發展,交通運輸部一直秉持乘客為本、鼓勵創新、守住底線、趨利避害、規范發展、包容審慎這幾個原則來推進行業的發展工作”。

對於交通運輸新業態的創新和問題,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強調,“我們對新業態的態度是積極支持、加強服務、全力幫助﹔對於這些新問題和新要求,我們的態度是包容審慎、鼓勵發展、規范發展﹔我們對新業態監管的重點是安全﹔交通運輸新業態對經濟發展、增加就業、科技創新都有重大的意義”。

針對網約車順風車企業的安全專項檢查,劉小明表示,對每家企業指出了安全、服務等方面的問題,也提出了整改要求。目前被檢查的8家平台企業也就相應問題提出了整改方案,並且在網上向社會進行了公示,這些整改工作都在進行之中。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