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穩妥化解影子銀行風險,清理整頓金融秩序

2019年02月28日08:31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27日電 據中國央行網站27日消息,人民銀行2019年金融穩定工作會議日前召開。會議稱,2019年穩妥化解影子銀行風險,推動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有序整改和平穩轉型。有序處置高風險金融機構風險,健全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扎實推進存款保險制度實施,推動完善市場化、法治化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

  會議指出,2018年,在各地各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下,人民銀行妥善應對不同風險和挑戰,在許多關鍵領域實現了重要工作進展。金融監管制度進一步完善,審慎經營理念得到強化,市場約束逐步增強,野蠻擴張等行為總體收斂,金融亂象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金融運行整體穩健,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贏得了良好開局。

  會議指出,2019年,金融穩定面臨著更加光榮而艱巨的任務,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控制重點領域信用風險。穩妥化解影子銀行風險,推動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有序整改和平穩轉型。有序處置高風險金融機構風險,健全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扎實推進存款保險制度實施,推動完善市場化、法治化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清理整頓金融秩序,堅決打擊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活動。加強金融風險監測與評估,動態排查金融風險情況,制定風險處置預案。積極參與國際金融監管規則制定,推動完善全球金融穩定治理體系。繼續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推動完善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維護金融市場平穩運行。

  會議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要切實加強統籌協調,主動支持和配合各地方、各部門,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發揮合力。干部職工隊伍要懷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釘釘子精神,開拓創新,埋頭苦干,大膽履職,積極作為,開創金融穩定工作新局面。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各分行、營業管理部、省會(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級城市中心支行以及人民銀行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