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報告:今年投資增速料前高后低 這7省份或增長較快

2019年02月28日08:31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27日電 發改委網站日前發布2018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發展趨勢監測報告及2019年投資形勢展望,從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的數據分析,預計2019年投資增速可能呈現前高后低運行特征。制造業和房地產業將保持較快增長,繼續發揮“穩投資”的主導性作用,基礎設施投資有望中速增長,是“穩投資”的重點發力方向。

  基礎設施領域建設方面,分析指出,隨著國家加大對本領域的支持力度,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有望逐步回暖。但在2018年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回落較大、地方政府融資渠道收縮的形勢下,預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仍有壓力。以基建項目落地周期1年左右判斷,2019年基建投資有望保持中速增長態勢。

  房地產擬建項目方面,分析稱,項目數量高速增長。2018年房地產擬建項目數量較上年增長32.8%,根據房地產行業投資額入統經驗,施工項目是支撐房地產投資增長的主導因素。據此判斷,受益於2018年擬建項目部分已經進入施工期,房地產投資有條件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以房地產項目落地周期3個月左右判斷,2019年一季度房地產投資仍將保持較快增長,但新開工項目數量可能回落

  發改委稱,總體而言,根據擬建項目數量增長情況,預計2019年,採礦業、中高端制造業、住宿和餐飲業、房地產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有望成為投資熱點行業,支持固定資產投資穩步增長。中西部地區的陝西、甘肅、河南、湖南、山西,以及東部地區的福建、浙江將成為投資增速較快省份,引領區域投資增長。

  對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分析指出,基建領域新增意向項目投資預期偏弱,社會領域補短板投資動能有待激發、個別省份擬建項目大幅下降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可能影響2019年投資平穩運行。

  針對這些問題,分析明確,可以集中發力的有效領域包括:一是高端制造業領域。按照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推進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大關鍵技術、高端裝備、以及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領域投資。二是新型基礎設施領域。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領域基礎設施投資。三是生產要素領域。加強對資源、環境、人力資本等生產要素領域投資力度,提高各類要素生產效率等。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