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知識產權綜合運用提速 民企融資再迎利好

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9年02月27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我國知識產權綜合運用進入加速推進期。《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廣東、北京、安徽等多地將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擴大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等列為2019年工作規劃的重點。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廣東自貿區加入知識產權証券化試點。專家表示,知識產權的有效保護和運用有利於盤活知識產權資產,緩解創新型民營企業的融資難題。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表示,知識產權綜合運用,是對知識產權開發、保護、運用、轉化的有機結合,主要包括搭建知識產權轉化交易平台、培育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及創新知識產權金融等方面。對於創新型企業,尤其是缺乏抵押物的民營企業來說,有利於暢通知識產權價值實現渠道,盤活知識產權資產,緩解融資難問題。

根據地方兩會釋放出的信號,多地已就此開展部署。例如,廣東省提出,推進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建設,擴大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違法犯罪活動。北京市提出,進一步落實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等創新舉措,培育更多早投、長投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耐心資本。安徽省提出,加強技術轉移和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建設,建設省知識產權對接交易平台。上海市提出,高標准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加快建設國家知識產權國際運營試點平台。

與此同時,我國知識產權証券化試點也迎來擴容。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試點。廣東省近日印發的《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也提出,支持在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試點。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知識產權証券化是促進知識產權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的關鍵舉措。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也表示,我國知識產權綜合運用仍然存在一定風險和困難。“最大風險是知識產權的保護問題。知識產權如果保護不到位,被盜版或復制,知識產權証券化的風險就會很大。”董登新說。

此外,董登新表示,知識產權估值本身也是難題。知識產權價值的認定具有較大主觀性和不確定性,這會直接影響証券化。“未來,在知識產權估值方面,需要建立更加專業的機構。知識產權的有效保護,也有待於法律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尤其是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懲罰力度。”他說。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