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口無遮攔”又惹禍,馬斯克被美國SEC起訴並要求扣押

肖逸思

2019年02月27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特斯拉CEO馬斯克又因自己的“口無遮攔”惹上大麻煩。

美國時間2月25日,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下稱“SEC”)表示,聯邦法院應該控告並扣押埃隆·馬斯克,理由是馬斯克在未經過公司審查的情況下,在社交網絡推特上公布了特斯拉2019年的產量目標信息,違反了特斯拉與SEC在去年簽訂的和解協議。

當天,特斯拉股價報收298.77美元,漲幅為1.38%,但受此消息影響,特斯拉盤后一度下跌超5%,最后收於288美元,跌幅為3.6%。

禍從口出

美國時間2月20日,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特斯拉2011年生產了0輛汽車,但2019年將生產約50萬輛。”

但隨后,馬斯克又自証這條推特信息不實。幾小時后,馬斯克再度發推,對上述推特進行澄清,稱2019年生產50萬輛汽車的意思是“2019年底的年化產能可能在50萬輛左右,也就是每周1萬輛”,但2019年的交付量仍然是之前預計的40萬輛。

在SEC眼中,馬斯克犯了兩個嚴重的錯誤,首先,馬斯克違反了特斯拉在去年與SEC訂立的和解協議,即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任何重要聲明都要經過公司管理層的審查,但很顯然,馬斯克此次發推的行為並沒有獲得預先批准;其次,這條推特信息重要但卻是不實信息。

SEC在向美國曼哈頓聯邦法院提交的法庭文件中強調,“他再次向他的2400多萬推特粉絲,其中包括媒體人員,發布了關於特斯拉的不准確且又重要的信息,並使這些信息被任何接入互聯網的人獲取。”

SEC在文件中特意強調“再次”一詞,是因為馬斯克早有“前科”。

2018年8月7日,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其正在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將特斯拉私有化,交易價值720億美元,並且資金有保障。

因為這番言論,當天特斯拉股票應聲上漲11%,特斯拉市值也增加了60多億美元。但隨后,馬斯克因此遭到了特斯拉投資者的起訴,訴狀稱,馬斯克的推特是虛假和具有誤導性的,並沒有任何証據証明其“資金有保障”;訴狀還指控,馬斯克的行為錯誤地抬高了特斯拉的股價,違反了聯邦証券法。

為了結SEC對馬斯克証券欺詐罪名的指控,保住首席執行官的職位,2018年9月末,馬斯克同意辭去特斯拉董事長一職,並支付2000萬美元的罰款,另外,特斯拉也因未能充分監督馬斯克推文,支付了2000萬美元的罰款。

在最終判決時,法院還添加了一項和解協議,要求馬斯克發布任何包含或可能包含對特斯拉或其股東來說屬於重要信息的書面通信(包括社交媒體帖子),必須尋求預先批准。

無力的辯解

對於上次起訴事項,馬斯克彼時曾辯解稱,私有化是自己個人的決定,且資金有沙特主權財富基金做保障,但最后還是難逃處罰。

在本次“推特風波”中,馬斯克也辯解稱,是SEC忘記去讀特斯拉的財報電話會議記錄,記錄中明確寫著特斯拉今年的產能目標是35萬輛到50萬輛。

顯然,馬斯克對SEC的指控並“不服”,在推特上,馬斯克不僅調侃稱,SEC的起訴“很尷尬”,還表示他非常尊敬法庭,“雖然美國司法系統不完美,但總的來說應該非常為之感到高興”。

不過,馬斯克的辯解並不能說服SEC,SEC堅持要求起訴馬斯克。SEC稱,雖然馬斯克聲稱“尊重司法系統”,但對遵守法院最終判決的刻意的漠不關心,表明情況並非如此。

對於馬斯克再次“惹怒”SEC,華爾街很多分析師表示擔憂,在他們眼裡,馬斯克和特斯拉可能會陷入新一輪麻煩中,藐視法庭的行為將使特斯拉和馬斯克卷入新一輪的處罰談判,處罰結果可能比上次更嚴重,比如禁止馬斯克經營特斯拉或任何其他上市公司。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