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商銀行高管“大換血”?螞蟻金服稱沒有的事

馬嘉辛

2019年02月27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有相關媒體報道稱,螞蟻金服旗下的網商銀行進行了高管層的全面調整,董事長、行長即將更換,並新提拔一位副行長。也就是說,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將不再兼任網商銀行董事長;螞蟻金服副總裁黃浩,將不再擔任網商銀行行長。

此事是真是假?

就此,《國際金融報》記者聯系了螞蟻金服方面,相關人士對記者明確表示,“目前並未收到有關銀行方人員調整變動的通知及信息。”

“如果公司發生高管層的變動、或者有重大經營業務等方面的調整還是應以官方為主,目前網商銀行並無相關情況。”上述人士表示。

盡管官方對於網商銀行的高管變動予以了否認,但民營銀行普遍換帥頻繁則是不爭的事實,甚至不乏有銀行高管出現“閃退”現象。據悉,吉林億聯銀行原行長戴兵於2018年4月因個人原因提出離職,其任期尚未滿1年。

另據相關媒體不完全統計,在2018年,至少有7家民營銀行進行了董事長或行長的人事變更調整,其中包括上海華瑞銀行、吉林億聯銀行、湖南三湘銀行、重慶富民銀行、福建華通銀行、遼寧振興銀行、武漢眾邦銀行等。

對此,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銀行研究中心研究員游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分析,業績達不到董事會制定的標准可能是導致離職的原因之一,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則是

民營銀行高管層與其董事會及股東等就企業的經營理念、文化及價值觀等方面存在一定磨合困難。

“民營銀行的高管多是外聘而來,並非是企業內部員工,且多在傳統銀行有著非常資深的從業經驗,行為處事也相對較為嚴謹。因此,在與民營企業股東及董事、高管的磨合中難免也會存在一定不適應。”游春指出,業績達不到預期可以給予一定緩沖期,但理念上的磨合不暢更容易促使離職。

也有銀行業內人士稱,“許多民營銀行行長之前都是在比較成熟的銀行工作,擁有管理成熟銀行的經驗,但在面對需要開拓業務,卻沒有強大股東資源支持的民營銀行時,挑戰相對較大。這種情況下,因不適應而選擇離職是正常現象。”

“而頻繁的換帥,也顯示出近兩年民營銀行發展的艱辛。”上述人士認為,在整體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和銀行業嚴監管下,商業銀行需直面淨利增速下滑、不良攀升的問題。再加上新成立的民營銀行受資本金、知名度和業務資質等因素制約,開疆不易,使得換帥的情況頻頻發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