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影業總裁張蔚談《綠皮書》:好故事比商業利益更重要

謝若琳

2019年02月27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謝若琳

奧斯卡的故事中國從不缺席。2月25日,第91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在美國洛杉磯閃亮揭幕。《綠皮書》獲得五項提名,最終斬獲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配角三項重磅大獎,成為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當日晚間,《綠皮書》超前觀影禮在北京舉行。

觀禮現場,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這已經是他第三次觀看《綠皮書》,“我想這是這個電影給大家帶來的反思,讓大家思考很多。它不是教育你什麼,而是喚醒了你內心的東西。所以,我想中國電影離奧斯卡也不遠了。”

值得一提的是,《綠皮書》奪得奧斯卡獎之后,聯合出品方阿裡影業也就此超越亞馬遜和奈飛,成為了全球首家聯合出品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影視互聯網公司。2月26日,阿裡影業總裁張蔚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回顧了參與《綠皮書》項目的整個過程。

一個晚上就做出決定

《綠皮書》的出品方有三家公司,分別是Dreamworks Pictures、參與者傳媒(Participant Media)與阿裡影業。其中,Dreamworks Pictures是安培林娛樂旗下的廠牌,而參與者傳媒是安培林娛樂的投資方。所以,《綠皮書》走的是安培林的投資宣傳發行渠道。

實際上,阿裡影業與《綠皮書》的淵源可以追溯到2016年。當時,阿裡影業投資了斯蒂芬·斯皮爾伯格的安培林娛樂(Amblin Entertainment),雙方約定將在投資、聯合制作、衍生品合作及宣傳發行領域展開密切合作。此外,阿裡影業還派駐張蔚加入安培林娛樂的董事會,參與公司重大事項決策。

張蔚介紹,阿裡與安培林合作的主要內容是不斷看研發項目,並且幫助安培林規劃在中國的策略,“因為不是所有電影都能在中國上院線,我們有一定的額度,所以要選擇最適合中國觀眾的影片。我自己也在安培林的董事會上,開董事會時會不斷的看他(安培林)正在研發制作以及出品的作品,幫他規劃中國業務。”

“阿裡影業有一個綠燈委員會,我把《綠皮書》推薦給幾個成員,大家在很短的時間內看了片。”張蔚說,“這個片子非常有意思。有時候一個片子拿出來,大家會討論一下。這個片子看完以后,綠燈委員會出奇的一致,沒有人說票房預估是多少之類的,大家說故事太好了一定要上,我們一個晚上就決定了這件事。”

她認為,阿裡在選擇影片的時候最看重的是情感共鳴,“這個東西真的觸及你的心靈,看故事是很重要的一塊,很多東西特效做的再炫,但是故事不在那兒,真的好的電影,像《我不是藥神》、《流浪地球》讓大家產生共鳴,這是我們選擇電影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我們要考慮商業利益,要考量投入產出,但我們不會說這個故事不怎麼樣隻會賺錢就去做。

做電影不隻為賺錢

“我們做的時候也沒有想《綠皮書》能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我星期天一晚上沒有睡著覺,星期一不敢看頒獎典禮,非常緊張,真的沒有想到。”張蔚表示,因為中國進口電影有一套流程,把國內的檔期放在奧斯卡頒獎之后第一個周末,期間付出了很多努力。

華夏電影的傅總(傅若清)給予了更多幫助。她進一步表示,“選片時我一邊給綠燈委員會看,一邊給華夏的傅總看,因為他非常資深,另外很多進口片和華夏合作,我希望他替我把關。”

然后,華夏電影成了《綠皮書》在中國的發行公司。華夏電影董事長傅若清表示,他在去年國慶節看到了這部影片,感到“非常興奮”,當即表示一定要引進該片。

但很現實的一個問題是,《綠皮書》有可能面臨商業方面的問題。根據燈塔數據,該片將在3月1日於國內上映,當日排片份額隻有22.3%,整個首周末的排片比例都在16%左右。

一位行業分析師在觀影后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從商業的角度考量,《綠皮書》並不屬於爆款那一類,如果這部電影沒獲獎,很難指望它的國內票房會有什麼突破。“奧斯卡的內容也是有門檻的,之前也有不少奧斯卡獲獎影片在國內票房表現不佳,所以獲獎不一定就代表高票房。”

“我們做電影行業不只是為了賺錢,因為賺錢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張蔚表示,電影不是簡單的靠錢堆起來的,錢多也不代表可以講一個好的故事,所以(電影)這件事有好幾層含義,對我們來講情懷是很重要的。當我們在選擇片子的時候,特別注重這個片子傳達的是一種什麼精神,精神內核是什麼。

“阿裡是講文化價值觀的地方,這種大愛,這種關注小人物,這種非常普適的想法和正能量已經滲透到骨子裡了,在這種文化價值觀背景下我們會選這種片子,而不是純從商業角度看這個內容。”張蔚進一步表示。

實際上,在此之前阿裡影業曾提出“小大正”的觀點,即小人物、大情懷、正能量。張蔚說,“小大正”是出於對生活的理解和責任感。“我們應該做這樣的事情,而不是純從商業利益出發。”

她認為,能夠與安培林合作,能夠投資《綠皮書》,關鍵因素是與阿裡影業的三觀契合,都是在一個文化價值觀下思考,沒有人跳出來說“雖然故事很好,但是沒有商業賣相,票房不會很高”,大家都說“故事太好了,我們應該做”。

“三觀匹配太重要了,當時我們跟安培林在投資之前互相接觸的時候,凡是能叫出名的公司都跟他接觸過,我們接觸的過程就像雙方談戀愛,我們在投資之前談了半年戀愛,先深入了解、認識對方,然后才談具體估值是多少,我們要投多少。因為很多人都想跟他合作,但是他非常看重三觀要匹配,當你在文化價值觀這些方面達到一致的時候,這才是你將來共同渡過很多難關很多檻的基礎,這一塊我的體會特別深。”她進一步表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