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當當網落后京東 李國慶歸因夫妻店模式無主導

2019年02月25日07:59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李喬宇

力挺劉強東並被當當微博譴責的兩個月后,李國慶正式卸任當當網法人。

據企查查信息顯示,2月22日,當當網信息技術(天津)有限公司工商信息變更,當當創始人李國慶卸任法人職位,變更為當當集團副總裁陳立均。

此前的2月20日,當當創始人李國慶以公開信的方式宣布離開當當。

另據公開信息顯示,2月14日,當當網運營主體北京當當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法人發生變更,李國慶退出,變更為其妻子俞渝。

當當網聯合創始人李國慶在一次記者群訪中透露了關於上述當當網譴責微博的更多內幕。李國慶方面透露“微博肯定是俞渝寫的”,他認為這違反了兩人的協議。

由曾經一家獨大,到如今核心競爭力的漸失,市場對於當當網的變化眾說紛紜。夫妻店模式下,李國慶以及俞渝兩人的分歧被市場認為是當當錯失快速發展良機的一個重要原因。李國慶方面亦在接受群訪時坦言:“如果從頭再來,我肯定不會選擇夫妻創業。”在李國慶看來,“我們夫妻創業老是折衷”,但其實應該應該更有魄力、更有膽量地融資同時,給現有人才更多的股權激勵。

在李國慶看來,也許夫妻店模式的治理結構在創業初期挺好,“它抵擋了來自資本、來自合伙人的各種算計”,但李國慶同時指出,當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一定要結束夫妻店治理。“尤其我們倆人都很強勢,還不像有的夫妻店,絕對的一方是主導,所以這樣一來就更該早點結束。”

但在眾說紛紜的觀點中,也有評論人士認為將當當網出現的問題歸罪於夫妻店模式有失公允。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條條大路通羅馬,市場上不乏運營較為成功的夫妻店以及家族企業,同理“也不認為終結夫妻店模式就能解決當當網所面臨的一些問題。”

談及李國慶的卸任再創業,李易認為“他可能是為了証明自己,也許未來真的能夠成就一番事業”,但現在還很難評判。

在李易看來,錯失時機可能是當當網落后的緣由。“當當網曾經一家獨大,劉強東則是后起之輩。”李易談到,劉強東遇到了資本風口,敢於虧損去博取市佔率的擴大,但當當網彼時已經成名立業,李國慶俞渝兩人那時可能不願再冒險,寧願穩扎穩打。

“這原本就是一場不對等的競爭。”李易表示:“劉強東恰好遇到了資本瘋狂的時代,如果時間倒轉,京東與當當網的故事發生在當下,那很可能就是不一樣的結局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