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麗塔”扑街 日漫IP北美水土不服

陶鳳

2019年02月25日07:56  來源:北京商報

與北美的“冷淡”不同,中國觀眾對科幻動作片《阿麗塔:戰斗天使》仍狂熱。至北京時間24日,科幻動作片《阿麗塔:戰斗天使》在中國上映3天,總計票房3.4億元,豆瓣評分7.6。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其在北美的票房表現:上映一周票房不到5000萬美元,爛番茄新鮮度60%,全球累計票房1.5億美元。而這部《戰斗天使》的制作成本為1.7億美元,行銷成本是1億美元,有金融分析人士認為,這部戲要想不虧本,全球總票房要達到4.5億到5億美元才行。

《阿麗塔:戰斗天使》不是好萊塢第一個扑街的日漫改編電影。改編自同名漫畫的《攻殼機戰隊》,即便特意請來了著名影星斯嘉麗·約翰遜擔當主角,但也無法挽回頹勢,在北美市場最終虧損6000萬美元。

好萊塢改編日本漫畫的電影,在內容上就很容易遭遇“水土不服”。影評人表示,二次元與三次元存在的“次元壁”障礙並沒那麼容易突破。漫改題材稍不留神就會因“毀原著”,陷入兩難局面:既無法打動一般觀眾,也不討好原著黨。

而“白人中心論”的創作思路也讓大部分漫改電影都顯得不倫不類。Netflix在改編《死亡筆記》時,將主角換成了白人,2017年真人版《攻殼機動隊》更將這種爭議推向了高潮,女主角草薙素子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日本人,但片方堅持選擇了更有全球影響力的斯嘉麗·約翰遜。主角人選公布后,獨立漫畫作家瓊恩·崔就公開質疑,“《攻殼機動隊》是日本獨有故事,它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會發生”。

因此,水土不服的好萊塢日漫改編電影隻能將希望寄托於亞太市場。2017年上映的《攻殼機戰隊》在北美票房低迷,但在中國還是拿下了2億元的票房,佔海外票房成績的一半多。而同樣啞火的《阿麗塔》也將目光投向了中國市場。2月18日極少來華的卡梅隆一反常態,借著《流浪地球》火爆的這股東風,來中國宣傳造勢。貓眼專業版對《阿麗塔》進行的預測票房是8.98億元,業內人士預測“若按照目前這樣的趨勢,達成8.98億元這個數字不是不可能,甚至有可能更高。”

但對於電影本身的質量,業內人士表示“相對於其他好萊塢改編的日漫電影,算拿得出手。但就其本身來說,隻能算不功不過。”《阿麗塔:戰斗天使》改編自日本著名漫畫《銃夢》,卡梅隆早在2000年就買下了其電影版權。但這部耗費了19年的電影並沒有達到《阿凡達》的驚艷水准。北京電影學院客座教授劉炎焱分析,中國的觀眾正在以極大的規模體量迅速提升著觀影的品味。“2019年的科幻電影更是獲得了長足進步,超越了中國的影視行業發展速度,也因此觀眾是帶著格局感看待電影。”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實習記者 周微微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