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將採取系列舉措支持粵港澳大灣區

江聃

2019年02月22日08:31  來源:証券時報網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將重點推進經貿領域政策銜接,促進大灣區內要素高效流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同時支持大灣區產品、設備、技術、標准、檢驗檢測認証和管理服務等走出去,努力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區。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深化落實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對港澳服務業開放措施,使港澳專業人士與企業在內地更多領域從業投資營商享受國民待遇等。

高峰表示,商務部採取系列舉措的立足點在於,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在政策銜接方面,將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領域政策銜接。目前,已經專門設立了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貿小組,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內地與香港、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作用,研究制定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系列政策措施。

在營商環境方面,將通過CEPA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內貨物、服務、人員、資金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將通過CEPA推動在大灣區先行先試對港澳擴大服務貿易開放,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在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將支持港澳企業與境外經貿合作區對接,共同開拓國際市場,帶動大灣區產品、設備、技術、標准、檢驗檢測認証和管理服務等走出去,努力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區。

此外,高峰提到,未來將統籌聯動,在商務領域多方位支持大灣區建設,將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澳門中葡論壇、跨境電商綜試區、市場體系建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

發布會當天,商務部還公布了1月份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有關情況和2018年網絡零售市場發展情況。

商務部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7個國家和地區的97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91.9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91.5億美元﹔完成營業額81.4億美元。

發布會上有媒體提出,1月份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同比出現了下降。對此,高峰回應稱,導致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經初步分析,除了一些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放緩的預期、一些國家和地區加嚴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等因素,也存在偶然性因素。去年同期個別行業大項目的投資額較大,如去年1月份,流向採礦業的投資是37.5億美元,而今年1月份僅為5.5億美元,同比下降了85.3%。如果剔除採礦業,今年1月份我國流向其他領域的投資同比增長了22.6%。因此,從總體來看,1月份我國對外投資合作規模雖然有所下降,但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網絡零售方面,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網上零售額突破9萬億元,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7萬億元,同比增長25.4%,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5.2%,較上年提升7.3個百分點。在規模增長的同時,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加快,線上線下融合、業態模式創新、質量服務提升等新動能加速形成。網絡零售已經成為我國消費市場的新亮點。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