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咪蒙賬號注銷 公司員工稱還在正常上班

2019年02月22日08:18  來源:每經網

“咪蒙賬號已自動注銷”,這個消息仿佛一枚深水炸彈,社交媒體嘩然。

一篇《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帶來的影響並沒有在咪蒙的道歉中畫上句號。在經歷了微信公眾號停更兩個月、咪蒙微博永久關停后,2月21日,“咪蒙”“才華有限青年”公眾號均已注銷。

咪蒙是生存在金字塔尖的自媒體人,2017年咪蒙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公眾號已經為她帶來了8位數的年收入。因此她的賬號注銷,接下來動向引人關注,“咪蒙微信公眾號注銷”也隨之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三。

2月21日下午3點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趕赴咪蒙北京公司——北京十月初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咪蒙北京公司的工作人員對媒體十分戒備,公司玻璃門從內部拉上了帘子,前台也不接待訪客。記者多次撥打咪蒙本人的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

去年咪蒙頭條廣告80萬/條

截至注銷前,咪蒙公眾號共發出238篇原創文章。目前來看,咪蒙北京公司的辦公工作依然如常。記者在門口看到咪蒙北京公司有工作人員來回走動。當記者上前詢問採訪時,獲悉的信息僅是“無可奉告”。面對記者“咪蒙在不在辦公室”,這個問題同樣無人回應。一位員工在記者“是否還在正常上班”的追問下,僅回復了“是”。

大樓物業也多次請記者離開咪蒙辦公區。記者多次撥打咪蒙本人的電話,但是一直無人接聽。

“他們公司的待遇很高的。”物業人員表示。“具體有多高?”對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據記者現場了解,咪蒙北京辦公地房租每平方米8元/天,在這裡的公司的辦公區面積大多在300~400平方米。

時針撥回到20多天前,1月29日,咪蒙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才華有限青年”發布了一篇名為《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的文章,瞬間在朋友圈爆紅。

文章發布后,有網民指出,該文章中存在大量的事實出入,有虛構造假之嫌。因文章作者楊樂多曾是咪蒙團隊的實習生,矛頭瞬間指向了以咪蒙為代表的營銷型寫手,咪蒙也被指從寫“毒雞湯”文轉而“販賣焦慮”。

1月30日,《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因包含違規內容被刪除,同時發布該文章的賬號也被騰訊禁言60天。《人民日報》曾發布微博批評其“文章漏洞百出,炮制造假痕跡明顯”,並呼吁“公眾號當有公心,自媒體應當自重”。

面對洶涌的輿論,2月1日,咪蒙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道歉信並宣布:微信公眾號停更2個月,咪蒙微博永久關停。

公開資料顯示,咪蒙於2015年到北京創業,打造了讓無數自媒體人眼紅的篇篇10萬加,確切地說,每篇閱讀超百萬。但是“毒雞湯”的爭議也隨之而來,去年底,咪蒙公布微信公眾號粉絲1400萬,單篇最高閱讀量1470萬。當時咪蒙也說,她的廣告是行業第一,頭條價格80萬元,二條價格40萬元。

多個平台關停咪蒙賬號

顯然,咪蒙的道歉和停更並不是故事的最終結局。

隨著“咪蒙”“才華有限青年”公眾號注銷,《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日頭條、鳳凰網紛紛聲明關停平台內咪蒙賬號。截至發稿時,咪蒙團隊未對微信公眾號注銷事件發聲。

2月21日中午,今日頭條也聲明:“根據相關政策法規和平台規定,頭條號對@才華有限@咪蒙@偏不及腰@手捧蘆竹@愛余生還未夠等賬號進行封禁處理。”

與此同時,鳳凰網發布聲明表示:“鳳凰網從源頭治理,立即關閉‘才華有限青年’和‘咪蒙’大風號,停止其在本平台上的一切活動,全部關閉,不得轉世。”

鳳凰網給出的依據是:堅決落實自媒體相關管理規定,自覺抵制虛假營銷的賬號,堅決抵制虛假信息,抵制無污不成文的文化、喪文化,抵制毒雞湯,反對販賣焦慮,堅決打擊騙取流量的行為,要讓嚴重影響社會穩定、人為撕裂社會的行為,付出慘痛的代價。

2月21日晚間,微博聲稱,嚴厲打擊通過“兜售焦慮”獲取流量的行為,為此關閉賬號@才華有限青年、@咪蒙。

“咪蒙”擔任7家公司法定代表人

咪蒙這次真的涼了嗎?有分析認為未必如此。

天眼查顯示,公眾號“才華有限青年”賬號主體為“霍爾果斯爆炸糖影視傳媒有限公司”,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兼執行董事為馬凌,該公司唯一股東為“北京十月初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馬凌佔股66.67%。馬凌,正是咪蒙的本名。

資料顯示,霍爾果斯爆炸糖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目前共有5個公眾號賬號,除了“才華有限青年”公眾號外,還有“好疼的咪蒙”“李粒粒LiLiLi”“非正常姐姐”等4個公眾號。其中,“好疼的咪蒙”共發了8篇原創文章,目前已全部清空﹔另一個賬號“李粒粒LiLiLi”最新更新停留在2月4日,而“非正常姐姐”從1月15日開始已經不再更新。

數據顯示,馬凌擁有多家公司,擔任7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還擔任3家公司的股東,8家公司的高管,涉獵范圍包括商業服務業、廣播、電視、電影和影視錄音制作業等。

4年時間,伴隨著無數爭議咪蒙一步步擴大了自己的商業版圖,也成為了自媒體金字塔尖的女人。但是《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成了壓垮咪蒙微信公眾號的最后一根稻草。咪蒙團隊何去何從尚無定論,但這次咪蒙微信公眾號的注銷,無疑給自媒體人敲響了警鐘。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