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稅收大網撒向跨國互聯網巨頭

白雲怡

2019年02月21日08: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據路透社18日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當天表示,該國計劃修改法律,對跨國互聯網企業的收入征稅,以便將這些“全球科技巨頭納入稅收大網”。此舉也被視為多國聯手向跨國互聯網企業“開刀”,征收“數字服務稅”的全球性努力的一部分。

  路透社稱,阿德恩周一表示,其內閣已同意發布一份文件,以討論如何更新國家的稅收框架,確保跨國互聯網公司支付公平的稅務份額。報道稱,新西蘭跨境數字服務的價值估計在18.6億美元左右。新西蘭財長羅伯遜表示,如向這些企業征收數字服務稅,每年稅收所得應該在2000萬-5500萬美元。

  預備向跨國互聯網企業“開刀”的不僅是新西蘭。據美國CNBC報道,包括英國、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奧地利和印度在內的許多國家已經頒布或宣布了數字服務稅計劃,歐盟和澳大利亞也在就這一稅收制度進行磋商。上周,美國加州州長紐森還提出“數字分紅”概念,以便讓加州消費者可以分享當地科技公司創造的巨額利潤。

  中國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方興東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隨著網絡虛擬經濟突破傳統國家的現實邊界,電子商務、社交媒體、網絡廣告等諸多互聯網服務已無需設置本地化機構就可以將業務拓展到世界各地,並跳過當地稅收等相關治理機制。尤其當全球網絡服務越來越集中到極少數超級平台上時,這種利益分配失衡的現象就日益突出。“如今各國開始集體‘發難’,正是因為這個問題已到了不能不解決的關頭”。對於解決方法,方興東認為,簡單對互聯網企業套用傳統模式是行不通的。“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法是設立新的稅收,按照當地消費者的經濟活動情況向企業合理征稅。但這需要得到掌握用戶數據和交易情況的網絡平台的配合,以及各國政府間的協作。”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