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榮耀小米互懟牽出TOF謎團:這是不是未來技術趨勢?

吳濤

2019年02月21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8日電(記者 吳濤)小米和榮耀吵起來了,因為TOF。

  什麼是TOF?TOF直譯為飛行時間,所謂飛行時間法3D成像,是通過給目標連續發送光脈沖,然后用傳感器接收從物體返回的光,通過探測光脈沖的飛行(往返)時間來得到目標物距離。

  2018年12月26日正式發布的榮耀V20,據介紹,就應用了TOF立體深感鏡頭,可實現深度測量、掃描建模、骨骼識別、運動捕捉,實現3D視頻瘦身、3D體感游戲等多種酷炫功能。

  以3D塑身為例,榮耀稱,利用TOF技術可獲得深度信息,針對檢測到的骨骼點,對人體進行精確的美體塑形,同時避免背景變形。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不過,這一說法遭小米質疑。小米產品總監@王騰Thomas稱,“小米9支持智能瘦身,括號:這個功能不需要TOF也可以做的。”

  小米副總裁盧偉冰也在微博上表示,“TOF小米技術預研早就ready認為是個噱頭,沒啥用,騙用戶瞎花錢。”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至於為什麼小米副總裁得出“TOF沒啥用,騙用戶錢”的觀點,截至發稿,小米對此暫無回應。

  @王騰Thomas還列出TOF一些缺點,例如,目前基於ToF方案的解決方案還未完全成熟,相應的內容生產和開發群體較為薄弱,支持的應用場景較少﹔元件在工作時的功耗與發熱量也相對較大,長時間工作需要很好的散熱條件在消費類電子設備上使用還需要不斷優化,等等。

  17日,榮耀業務部副總裁熊軍民在微博稱,榮耀V20是2019年的科技標杆,有些人很不服氣。這兩天圍繞TOF的公開討論,從對方最初不屑一顧的挑舋,兩天后不得不主動承認TOF技術確實“是一個大的行業方向”,只是有很多技術難點無法解決。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小米方面確實也承認是大的行業方向。@王騰Thomas稱,“我們認可這是個大的行業方向——基於3D信息未來可以做很多探索,並投入研發資源。在去年Q3基於MIX3做了預研樣機並調通完成功能驗証,但基於分辨率較低、應用場景有限等原因決定繼續做預研,暫時沒有導入量產。”

  “你解決不了不能認為別人也沒能力,我們的部分研究成果也會逐步共享給供應商,帶動整個行業進步。” 熊軍民說。

  熊軍民還稱,“我是一個理工男,喜歡科普,始終堅信技術改變世界,一個公司可以沒有自己的技術,做整合也不可恥。但指責別人的努力和進展,變成‘反技術公司’就很不合適了。”

  那到底TOF是不是未來手機的發展趨勢,又能干什麼呢?榮耀總裁趙明曾在榮耀V20發布會上表示:榮耀未來將加速TOF商用技術2019年在旗艦機型上的普及。

  營運商財經網總編康釗稱,有些用戶初聽TOF技術時,可能不了解具體的實用效果,以為這是個噱頭。不過,3D TOF技術可能成為未來手機廠商十分重視的發展方向之一。尤其是隨著5G時代的來臨,3D TOF技術將成為萬物互聯應用場景的重要支持。

  小米方面就TOF應用趨勢,未作回應。

  榮耀方面舉例,未來直接用TOF掃描識別空間建模,測量尺寸﹔掃描人體信息定制個性化的衣服,鞋子,掃描人體后,試穿衣服效果﹔掃描家裡的空間,直接擺放虛擬的家具,看擺放效果﹔將來5G應用后,也許可以開VR會議,通過TOF直接掃描創建一個虛擬的你,在VR會議中和別人互動。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