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故宮上元夜之燈  照亮傳統文化創新路

一 帆

2019年02月20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多年前,室友模仿馮氏幽默的手法編過一個段子,用以表達對學校食堂豆包內容物太少的無奈,至今記憶猶新。大體是這樣的:面對校食堂出品的豆包,我咬第一口,沒餡兒,再咬一口,過了。如今,這可以套用在“紫禁城上元之夜”搶票上,面對故宮博物院門票預售系統,我第一次刷新,網頁打不開,再刷新,余票已是0。

段子歸段子,隻為釋放沒有搶到票的不大滿意而已。而擁有600年歷史的故宮已然華麗轉身成現代網紅,不僅成為傳統文化不斷融合新要素新技術從而破繭重生的經典勵志案例,也是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照進現實的明証,已不是一個點贊可以充分表達景仰之意了。

在日前舉辦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九屆年會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產品在2017年的收入已達15億元。這超過了同期1500多家上市公司的營業收入,但這一收入水平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資料顯示,2010年,故宮文創網店“故宮淘寶”開張,價格高昂、質量一般,直到2013年,故宮淘寶開始轉型,以“賣萌”的姿態重新面市,由此走上網紅之路,從口紅、日歷到水果叉、朝珠耳機,甚至輸入法,爆款不斷涌現,目前看一發不可收。當年,故宮文創增加文化創意產品195種,2014年增加文化創意產品265種,2015年增加文化創意產品813種。截至2016年底,故宮文創產品共計9170種,到2017年底,故宮文創產品已經突破10000種。從中可以看出,故宮成為網紅也是經歷了彎路、曲折,不斷探索才走上大道的,其終極秘訣,就是運用科技和互聯網,與年輕人親密互動,為古老的故宮賦予年輕的活力。

新華微評稱,“網紅”故宮貴在走心。這可謂點睛之筆。該評論稱,文化是活的生命,讓傳統文化活在當下,需要跟上時代、接上地氣,用心用情地傳承發展,使之走進百姓生活、走入人們心裡。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故宮的網紅之路則恰好說明,准確把脈中國經濟生活發展的新特點,新轉變,放下身段,接上地氣,將傳統文化與現實技術和需求完美結合,既滿足了人民在物質豐富之后,不斷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精神需求,又實現了自身的新跨越,讓傳統文化在傳承的基礎上煥發出新的光彩,賦予更新更深廣的內涵。

“紫禁城上元之夜”的一票難求,不僅是對故宮文創轉型路的褒獎和鼓勵,也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故宮的轉型探索能照亮更多中華傳統文化在新階段的前行之路。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