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裡巴巴正式成為中金公司前十大股東

王思文

2019年02月20日08:00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昨日晚間,阿裡巴巴集團透露,已於近日完成對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金公司”)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約2.03億股,佔其港股的11.74%和總已發行股份的4.84%。這也表明,阿裡巴巴正式成為中金公司前十大股東。

中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該情況屬實,入股細節以阿裡巴巴在聯交所披露公告為准。”

對於此次阿裡巴巴與中金公司的“牽手”,中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金公司致力於提升公司價值並得到市場認可並歡迎國內外長期投資者成為公司股東。中金公司會以開放的態度與信息科技領先者合作,並將積極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為股東創造更好回報。”

據悉,阿裡巴巴集團和中金公司此前已有多年業務合作。中金公司成立於1995年6月25日,是中國內地第一家中外合資的投資銀行,於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阿裡方面表示,通過本次入股能結合雙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數據等領域的專長,為客戶提供更創新、更全面的產品及服務。

事實上,中金公司與互聯網巨頭的“牽手”也不是新鮮事,去年9月20日,中金公司宣布與騰訊控股簽署認股協議,騰訊以28.64億港元認購中金公司股份,認購完成后,騰訊成為中金第三大股東。彼時,騰訊控股官方表示,期望與中金在產品及服務方面進行系列合作,包括向其提供騰訊的金融科技,以及引入中金在財富管理方面的能力,為用戶提供更佳的服務。該認購券商股份被認為是互聯網巨頭首次間接獲得境內券商牌照。

近幾年,互聯網巨頭頻頻踏足券商領域,給眾多投資者以想象空間,未來兩者之間的“牽手”值得市場持續關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