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年IPO地圖: 5個省市上市企業數量佔近七成  江蘇省憑20家企業位列第一

王思文

2019年02月20日08:00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2018年全年,共有105家企業上市,這些上市企業分布在20個省份或直轄市。其中,江蘇省、廣東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的上市企業合計71家,佔比達67.62%,是上市企業最為集中的5個地區。

另外,《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重慶市、遼寧省、黑龍江省、吉林省、甘肅省、青海省、雲南省、海南省、山西省、陝西省、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這12個省份或直轄市或自治區去年的上市企業數量為零。

江蘇省反超廣東省

成為去年上市第一省

2018年全年數據看,江蘇省、廣東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此5個省市是IPO第一梯隊。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各省市上市企業數量發現,2018年全年,江蘇省共有20家企業上市,位列第一﹔廣東省、浙江省緊隨其后,分別有18家、16家企業成功上市﹔北京市、上海市均有9家企業成功上市。

另外,湖北省、四川省各有5家企業上市,湖南省有4家企業上市,安徽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分別由2家企業上市,福建省、貴州省、江西省、西藏自治區分別有2家,河北省、山東省、河南省、天津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各有1家企業成功上市。

事實上2018年IPO審核趨嚴,企業上會及過會數量都較2017年大幅下降。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2018年全年共有105家企業上市,較2017年的438家上市企業數量減少了333家。

與2017年各省上市企業數量相比,大部分省市均出現大幅下滑。僅有湖南省、西藏自治區的上市企業數量同比增加,其中,湖南省上市企業數量較去年增加3個,西藏自治區上市企業數量較去年增加1個。

四川省、江西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上市企業與2017年數量持平。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別有5家、3家、2家企業上市。

其余15個省市的上市企業數量均較2017年有所下降,其中2018年上市企業數量在第一梯隊的江蘇省、廣東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5個省市的下降家數最多,上市企業數量分別較2017年減少45家、80家、71家、16家、29家。

山東省、福建省、湖南省的上市企業數量較2017年也下降明顯,分別下滑24家、23家、13家。

從排名情況來看,江蘇省由2017年的第三躍升至榜首﹔廣東省則從首位降至第二,浙江省由第二名下滑至第三名﹔上海市、湖南省、安徽省位列第4名、第8名、第9名﹔北京市躍升3位至第4名(並列),湖北省躍升16名至第6名,四川省躍升4名至第7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躍升6名至第9名(並列)。

蘇寧金融研究院表示,江蘇省的經濟體量、企業整體資質與廣東省尚有小幅差距,IPO數量超越廣東省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在2018年IPO嚴審核、低過會率的大背景下,江蘇省能勇奪第一,至少彰顯出江蘇省企業在資本市場上的巨大實力和潛力。

中信証券承銷保薦最多

共保薦11個IPO項目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2018年全年,共有47家券商參與到105家上市公司的承銷保薦當中。

具體來看,中信証券遙遙領先業內,摘得桂冠,共承銷保薦11個IPO項目並成功上市。華泰聯合証券和中信建投証券位列第2名、第3名,分別承銷保薦IPO項目10個和9個。這三甲IPO承銷保薦項目數量已佔總上市企業數量的三成,凸顯龍頭券商IPO承攬和保薦能力。

另外,排名前10的券商還有中金公司、招商証券、廣發証券、海通証券、興業証券、國泰君安和國金証券,承銷保薦IPO項目並成功上市的企業家數分別為8家、8家、7家、6家、4家、4家和4家。這10家券商的IPO承銷保薦項目數量佔比達71.14%,其他37家券商分食剩余28.57%份額。不難看出,券商投行業務馬太效應十分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截至目前,我國擁有保薦資格“牌照”的券商已達92家。而2018年全年,僅有47家券商成功幫助企業上市,另外45家券商的IPO成績則是尷尬的“顆粒無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