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蘇寧影城北京首店可點外賣

閆岩

2019年02月20日07:5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蘇寧的智慧零售版圖中加入了新成員——院線。2月11日,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此前一直在醞釀之中的蘇寧影城已於春節期間在北京開出了首家門店。該影院部分影廳將支持外賣送餐服務,提供與蘇鮮生等蘇寧生態聯動的生活服務。分析認為,蘇寧希望快速復制蘇寧影城在其他城市的成功經驗,在北京的智慧零售布局中形成新的消費場景節點,以發揮其線上線下業態豐富的優勢。

瞄上高端需求

該影城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慈雲寺地區,坐落在蘇寧生活廣場內的地下一層。目前影城已經正常營業,《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等春節檔熱門影片正在上映。記者登錄貓眼、淘票票等線上購票網站,發現該蘇寧影城也已經展開了與這些網站的售票合作。

據北京蘇寧影城慈雲寺店店長喬梁介紹,該影院於大年二十九即2月3日開始試營業,目前有11個影廳已經對外營業,另外還有3個特色影廳正在裝修之中,預計5月1日開業。該影城所有影廳容量都在100人以下。在影院的VIP包間,記者發現這間放映廳除了內設的11個真皮座位,還附帶了一間獨立的洗手間和一個小型會議室。喬梁介紹說,目前尚沒有確定的包場價格表,大致消費將在1500元左右(兩小時)。

“幾乎全是小廳。”喬梁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多的觀影選擇空間,更多的廳、更小的容量,在他看來是院線未來的發展趨勢。

生態鏈整合試驗

蘇寧影城的野心可能不止於觀影本身,而是為原有業態提供新的接口。蘇寧影城的北京首店依托於蘇寧原有業態建設,影城所在的蘇寧生活廣場中包含了蘇鮮生、蘇寧極物、蘇寧電器、蘇寧體育等多種集團所屬的業態。

據了解,蘇寧影城業務是基於蘇寧智慧零售發展戰略,以及與蘇寧八大產業(蘇寧易購、蘇寧物流、蘇寧金融、蘇寧科技、蘇寧置業、蘇寧文創、蘇寧體育、蘇寧投資)在物業基礎、零售能力多方面聯動的資源優勢。蘇寧影城從2016年下半年在鎮江開設第一家蘇寧影城起,已在鎮江、上海落地開業了近30家門店。蘇寧方面透露,預計蘇寧影城未來五年將在全國范圍內建設超過200家影城。

記者在現場發現,蘇寧生活廣場中的生鮮門店“蘇鮮生”目前正在升級改造,蘇寧方面希望將在5月1日前完成升級的“蘇鮮生”與影城發生化學反應——比如消費者可以邊看電影邊吃牛排。而這裡的一項設計已經為未來接入更多蘇寧生態內的服務預留了“接口”:放映廳為每個客人提供了一個如普通雜志大小的小桌板。“觀眾可以從蘇鮮生外賣點餐,可以邊看電影邊享受更豐富的餐食。”喬梁說,這項服務將在5月“蘇鮮生”完成升級改造后向消費者提供。

閃電戰的補給隱憂

蘇寧的智慧零售需要在線下消費場景中尋找“節點”,影城可能是一個選擇。所謂節點就是蘇寧需要在一個場景中為他們引以為傲的多業態找到匯聚、裂變的空間,消費者能在這裡有更長的停留時間,產生更高的客單價,但前提是,這個節點要能滿足消費者更多、更新的消費需求。

北京的首家蘇寧影城實際上是北京蘇寧事先張揚的一步棋。1月2日,2019年的第一個工作日,北京蘇寧易購總經理郝嘉就宣布,第一家蘇寧影城將在春節前開業。同時,他還宣布2019年內北京蘇寧將新開730家門店,其中,蘇寧小店將再開500家。“它們就像是一個毛細血管網,與蘇寧的城市核心商業圈的大動脈形成生態,這實際上也是真正的大零售本質,亦是北京蘇寧2019年核心戰略推進的王牌。”郝嘉當天的表態早已顯露了蘇寧零售網絡布局的野心。

然而,讓人擔心的是在這場閃電戰中,蘇寧全線快速推進背后的“補給”問題。以北京蘇寧影院首店的個案來分析,人才和配套的供給似乎跟不上“極速”發展的業態擴張。該店店長喬梁本人是臨時從山東日照的蘇寧影城調來北京,影院工作人員目前有30人左右,尚未完全配齊。另外,店內蘇鮮生的升級改造距離真正完成還有將近3個月的時間,接駁更多生活服務的實際落地,還需消費者繼續等待實錘。

北京商報記者 閆岩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