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青島西海岸新區幫助民企紓困 催生混合所有制大型文旅企業

2019年02月18日16: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豐富的度假生活業態,使青島紅樹林不僅吸引眾多游客,也成為青島市民節假日和夜生活目的地。

日前,面臨融資困境的青島西海岸標志性文旅企業——青島紅樹林度假世界,與青島西海岸旅游投資集團(以下簡稱“西旅投”)以53億元兌價正式達成股權合作事宜。雙方目前已完成股權轉讓工商變更登記。

青島西海岸區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該項目是青島市經政府“穿針引線”,引入國有企業通過股權合作和項目合作等方式,支援扶持民企的“三贏”合作案例。既為面臨融資困境的優質民企排憂解難,也使國有企業獲得了優質的文旅發展資源。

紅樹林品牌創始人張寶全在談及企業融資困境時坦言,青島紅樹林項目在土地出讓時曾配有30%住宅,其他為商業,均可獨立銷售。但為了打造北方最大度假目的地綜合體,放棄了房地產開發和物業銷售,已建成開業的44萬平米全部自持經營,已投入55億元。“但由於金融形勢變化,紅樹林2個ABS沒能如期發出,遭遇流動性困境。”

遭遇融資難的企業不止紅樹林一家,甚至一些行業的頭部企業也遭遇了資金困境。為此,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著力疏通民營企業融資堵點、大力發展股權投資等直接融資渠道。

針對此次股權合作,相關市場人士表示,青島西海岸旅投集團與青島紅樹林度假世界的戰略合作,是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的一次體制創新的有益實踐。對全國大型文旅企業和品牌民營企業,未來進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的發展新形態,必將產生積極的示范作用,形成積極而深遠的市場影響。

資料顯示,“西旅投”是位於第九個國家級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國有企業。紅樹林作為中國文旅產業領先的“文旅融合標杆”品牌,在中國15個城市與地區規劃建設了18座紅樹林度假綜合體,位於三亞、青島的4座紅樹林旅游度假綜合體已投入運營。青島紅樹林度假世界總建筑面積80萬平米,共有4000間客房,今年春節期間總客流量超過10萬人次。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