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愛情還在,“銀行”沒了,婚戀社交市場亂象叢生

朱燈花

2019年02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情人節剛過,對於愛情銀行APP的用戶來說,“愛情”還在,“銀行”卻沒了。

近日,被稱為2018年社交黑馬的“愛情銀行”陷入“欺騙”丑聞。據新浪旗下的消費者服務平台黑貓投訴的紅黑榜顯示,愛情銀行官微被列入黑榜(近30天投訴榜單)第三名,前兩名分別是ofo小黃車和享騎電單車。

情人節變“愚人節”

愛情銀行APP是一款圍繞情侶生活的軟件,注冊用戶可以和另一半綁定賬號,一起聊天記錄生活。

與趣頭條“邊看新聞邊賺錢”的原理類似,愛情銀行則是“邊談戀愛邊收錢”。在愛情銀行APP裡完成情侶之間的日常互動,便可獲得“愛情幣”,而該虛擬幣是可以用來提現的。

該APP宣稱,一對情侶隻要連續簽到365天,就可以獲得1000萬“愛情幣”,也就是1000元提現獎勵。

“簽到一年獎一千”吸引了不少用戶流量。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9月,愛情銀行APP已經積累500萬用戶,日活超過150萬,留存率75%。若150萬用戶在愛情銀行APP上完成“打卡簽到”,折合情侶75萬對,若這些情侶都成功完成簽到,最終運營商要支出7億多元。

一年時間很快過去,事實証明,愛情銀行“違約”了。不久前,眾多資深用戶堅持一年打卡即將換取獎金的時候,平台突然更新系統、修改規則,將“一秒簽到”改為情侶兩人同時按屏幕60秒、520秒、1314秒等“奇葩”簽到方式。被媒體吐槽因為愛情銀行的不負責,“愛情還在,銀行卻沒了”。

天眼查信息顯示,愛情銀行隸屬於上海聊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聊聊網絡”)。這家公司成立於2014年12月,2015年底獲得宋城集團投資的A輪融資。實際控制人劉岩佔有86.53%股份,公司CEO姜洪持有9.34%股份。

除愛情銀行外,聊聊網絡旗下還擁有潮信、聊聊、蒲公英、閃聊等產品。

市場魚龍混雜

隨著社會上大齡剩男剩女越來越多,婚戀市場成為創業投資的藍海。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由百合網創始人之一慕岩創辦的“一號媒婆”在獲得2500萬Pre——A輪融資后,於2018年6月完成A輪融資。2018年底,社交應用平台“戀愛圈”獲得熊貓資本、珪璋創投近千萬元的天使輪投資。

資本看中的是婚戀市場的前景。《中國統計年鑒2017》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未婚人口總數為2.18億,離婚人口總數為2199.28萬人,我國單身人口總數已達2.4億。根據易觀《在線婚戀交友行業年度綜合分析2018》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互聯網婚戀交友市場規模已達47.0億元,同比增長37.8%。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中國式相親也逐漸走向線上交友。在移動互聯網的進一步推動下,更多用戶從百合網等PC端婚戀網站向陌陌等移動端APP遷移。

總體來看,目前市場上主要存在陌陌、探探,以及珍愛網、世紀佳緣等主打婚戀市場的老牌產品。

有觀點認為,當下婚戀市場存在一種現象:年輕一代有正式婚戀的需求,但社交類APP相對娛樂化;而老牌專業婚戀APP,很多功能並不能滿足年輕一代的多元化需求。這導致婚戀APP市場看似飽和,實則未出現一款真正結合現代化娛樂性與專業服務性的婚戀APP。

另外,婚戀社交市場魚龍混雜,彌漫著“欺騙”氣息。有調查顯示,“欺騙”主要體現在:網站收了會員費卻無作為,匹配率低;網站上集聚了飯托、酒托等各行業的“托”;婚戀網站實名認証存在漏洞,存在很多不法份子。

此外,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21CN聚投訴平台共受理全國消費者對婚戀交友行業的有效投訴1401件,其中1076件獲得解決,整體投訴解決率達76.8%。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流量紅利的漸失,婚戀社交應用獲客成本高,本身信任關系難以建立,再加上“氛圍不佳”導致較高的流失率。

熊貓資本合伙人毛聖博曾表示,做一款陌生人社交產品就好比建立一個線上的小社會,關鍵在於如何構建這裡面的社會制度。氛圍不好就會產生大量的垃圾信息,極大地影響用戶體驗。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