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帶來融券制度改革契機  或與現有制度形成 “雙軌制”

杜雨萌

2019年02月18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杜雨萌

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的科創板六個配套業務規則將於本周結束征求意見。科創板作為上交所新設立的獨立板塊,自中央明確設立之后就受到市場廣泛關注。

昨日,太平洋証券非銀金融組組長羅惠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設立科創板,將為科技創新企業提供一個新的平台,同時也能夠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切實地服務實體經濟的新舊動能轉換。不僅如此,科創板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將試點注冊制,為相關機制和監管提供寶貴經驗。

具體來看,在上交所發布的6份配套細則中,詳細說明了包括科創板上市公司門檻、發行人審核制度、定價機制、交易規則、退市制度等一系列基礎制度設計安排。尤其是創新性地提出“投資者申請科創板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並且參與証券交易24個月以上”、“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第6個交易日起漲跌幅設為20%”以及“單筆申報數量高於200股”等規則安排。

“從目前科創板暫定的交易機制來看,投資者門檻的設置,權衡了投資者保護和流動性因素。”羅惠洲表示,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以下簡稱《交易特別規定》),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自第6個交易日起漲跌幅設為20%,有利於新股在資本市場中充分換手,以盡快形成市場合理價格。

與此同時,《交易特別規定》指出,為了提高市場定價效率,著力改善“單邊市”等問題,科創板將優化融券制度。科創板股票自上市首個交易日起可作為融資融券標的,且融券標的証券選擇標准將與目前有所差別。

雖然當前滬深市場的融資融券業務已初具規模,但從結構上看,兩融業務嚴重失衡,其中,融資余額佔比超過九成,而融券余額佔比份額極小。

在聯訊証券副總裁曹衛東看來,科創板的推出是改革完善兩融制度的新機遇。由於內地資本市場成熟度不夠、機構化程度較低、專業性與風險管控能力缺乏等原因,因此,要想徹底改變A股市場兩融制度傳統的集中授信模式,難度還是很大的。所以從短期來看,比較合理的方案就是以點帶面,以增量改革來攻堅存量,以科創板作為試驗田,逐步加入更多市場化的元素,來推動兩融業務的發展與資本市場建設。

曹衛東建議,科創板作為內地兩融制度改革完善的新起點,首先,可以試行分散授信模式,與現有滬深兩市融券制度形成融券“雙軌制”﹔其次,可以考慮在融資融券業務層面,將客戶保証金三方存管模式轉為混合存管模式,做適當性激勵﹔再者,讓融資融券費率更加市場化、靈活化。具體交由証券公司依據証券的流動性、風險等因素自行決定,監管機構視市場環境,在必要時進行適當的干預。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