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流浪地球》13日票房近38億元 有望沖擊《戰狼2》冠軍寶座

矯月 謝若琳

2019年02月18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矯月 謝若琳

2月17日晚10點,由郭帆導演,吳京特別出演的《流浪地球》票房達到37.73億元,超過《紅海行動》的36.50億元,成為目前內地影史票房亞軍。

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預測,《流浪地球》最終有望取得超過50億元的總票房,將有可能與《戰狼2》一直以來保持的56.7億元票房冠軍一較高下。

但是,因先后參與《戰狼2》、《流浪地球》等片被譽為“爆款收割機”的北京文化,2019年開年不利,公司第一大股東華力控股持有的近1.14億股北京文化被司法凍結。同時,華力控股旗下的信托計劃於1月18日開啟減持“北京文化股份”,減持期限6個月。

《流浪地球》票房狂飆

13日票房近38億元

目前來看,吳京先后參演的《戰狼2》和《流浪地球》兩部片子包攬了內地票房榜的前兩位。

從票房走勢來看,《流浪地球》破10億元用了4天,比《戰狼2》少一天﹔破20億元用了6天時間,比《戰狼2》少兩天﹔破30億元用了10天,比《戰狼2》少一天。吸金速度上,《流浪地球》比《戰狼2》要快一兩天。

對比之下,《戰狼2》上映的前一個月基本沒有太強競爭對手,在上映30天的時候才遭遇了好萊塢大片《星際特工:千星之城》,但當時《戰狼2》的票房已達53億元。

而《流浪地球》則將於2月22日面臨詹姆斯·卡梅隆制片的視效大片《阿麗塔:戰斗天使》國內上映,《流浪地球》此時僅上映18天,可以預見票房被瓜分的命運。而接下來3月1日的《馴龍高手3》和3月8日的漫威超級英雄大片《驚奇隊長》,也是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毫無疑問的是,《流浪地球》的成功被賦予了“劃時代”的意義,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流浪地球》或開啟中國科幻電影元年。

《流浪星球》導演郭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最大的願望是電影至少不賠錢,這樣就會有更多投資人相信這個類型,才有更多導演嘗試拍科幻電影,中國電影工業才會不斷完善,產出一部又一部電影,中國科幻電影類型才能夠成立。

北京文化大股東

九成股份被凍結

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流浪地球》與《戰狼2》相同之處很多,除了都是吳京主演外,背后主要出品方也都出自同一家公司——北京文化。“北京文化董事長宋歌與吳京私交甚好,因此雙方合作較多”。

北京文化最近一份公告表示,截至2019年2月10日,公司來源於《流浪地球》的收益約為7300萬元-8300萬元(最終結算數據可能略有誤差)。

2019年初,北京文化變更辦公地址至朝陽區國貿圈,這是一個新的開始。北京文化身上的擔子並不輕鬆,一方面,業內稱其為“爆款收割機”,除了《戰狼2》、《流浪地球》外,北京文化還先后參與了《我不是藥神》、《無名之輩》等片的出品環節。

對此,北京文化董事長宋歌日前總結爆款規律時表示,首先,中國電影的題材和類型仍有很多空白留待創新,我們要在這些方面進行不斷的創新與突破﹔第二,電影的價值觀一定要是主流價值觀,宣揚讓整個社會和民眾積極向上的價值觀﹔第三,要用觀眾喜歡的電影語言和最先進的電影技術來拍攝、制作電影。

另一方面,北京文化在資本層面走的並不順利。2019年1月18日,公司收到華力控股通知,因市場融資環境緊張,其通過“陝國投?聚寶盆98號”証券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期限屆滿,經與信托計劃資金方多次協商延期等處理方法,雙方意見未達成一致,信托計劃減持公司股份。另一方面,北京文化在資本層面走的並不順利。2019年1月18日,公司收到華力控股通知,因市場融資環境緊張,其通過“陝國投·聚寶盆98號”証券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期限屆滿,經與信托計劃資金方多次協商延期等處理方法,雙方意見未達成一致,信托計劃減持公司股份。減持計劃從1月18日起6個月內。

與此同時,1月23日,北京文化公告稱,華力控股部分股份被凍結。據披露,華力控股所持的1.14億股北京文化股份被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凍結,凍結原因包括司法再凍結、証券凍結。被凍結股份佔華力控所持比例的93.8252%,佔公司總股本的15.9018%。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