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情人節的“牽手”,阿裡巴巴入股B站

蔣佩芳

2019年02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沒想到,在情人節的末尾,阿裡巴巴集團和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一起對外撒了把狗糧。

2月14日晚間,阿裡巴巴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提交報告,宣布通過全資子公司淘寶中國入股B站近2400萬股, 持股比例佔B站總股本約8%。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B站早在2018年12月20日就與阿裡巴巴旗下淘寶共同宣布在內容電商以及B站自有IP的商業化運營方面達成戰略合作。當天,雙方共同開發的“國漫IP商業平台”也正式上線。

根據當時的協議內容,雙方將依托各自資源優勢,在UP主內容電商以及B站自有IP商業化運營等方面開展合作,更好地打造貫穿線上線下的內容、商品、用戶的生態體系。

有業界人士此前曾和《國際金融報》記者談到,從B站內容產業鏈的延伸空間與淘寶對內容社區的渴求看,這一步遲早會來。

從去年12月淘寶與B站達成廣泛業務合作,到現在的入股和情人節官宣來看,阿裡巴巴與B站的合作升級反映了雙方合作的不斷深化和對未來潛力的持續看好。

據記者從官方了解到的信息,當前淘寶與B站的業務合作正在推進中,B站上一大批擁有百萬粉絲的優質原生UP主正加速入駐淘寶,而淘寶二次元平台也為他們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商業化方案。

最近一段時間,圍繞優質UP主入淘,淘寶二次元已經和B站深度對接,根據每一位UP主的風格特質和粉絲特征制定了相應的商業化方案。

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表示,“借助淘寶這個巨大的平台,能在未來讓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強大創造力與優質內容。”

據官方不完全統計,淘寶上泛二次元人群已經過億,其中超五成屬於95后和00后,這些年輕人的熱情不僅帶動了全鏈路商業生態在淘寶上形成,更點燃了國內泛二次元市場的活力。隨著B站以及UP主們快速入淘,淘寶和B站的用戶群正在加速交疊。

在雙方達成合作時,淘寶總裁蔣凡曾有期許,相信雙方合作有助於進一步釋放B站多元內容的商業化潛力。如今合作的迅猛進展恰好驗証了這一點。

業內人士陳可告訴記者,共同的持續看好正是此次阿裡巴巴入股B站、雙方合作再升級的動力。此外,淘寶二次元乃至整個阿裡巴巴與B站的合作應該還會有潛力和空間。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