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螞蟻金服官宣收購WorldFirst后者曾是首個申請支付牌照的外資支付機構

李 冰

2019年02月15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李 冰

阿裡經濟體的全球布局再下一城。2月14日,《証券日報》記者從螞蟻金服方面獲悉,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跨境支付公司萬裡匯(WorldFirst)已完成所有權變更,正式攜手支付寶,成為螞蟻金服集團全資子公司。對於收購價格及細節,螞蟻金服方面並未透露。

而這筆交易被視為中國科技公司迄今為止在全球金融科技領域最重要的收購之一,支付寶的全球化決心和行動一如既往。

螞蟻金服官宣

收購WorldFirst

早在2018年3月份,央行發布《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8〕第7號》,明確外商投資支付機構准入和監管政策。央行稱,這有利於營造支付產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提升支付機構的服務水平﹔有利於加快中國支付服務市場的改革開放和創新轉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等。

而WorldFirst是首個申請支付牌照的外商投資支付機構。因此,WorldFirst在中國申請支付牌照之事的進展在支付行業一直備受關注。

去年7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公示了越蕃商務信息咨詢(上海)有限公司的支付業務許可申請信息,根據公示的申請信息,越蕃注冊地為上海自貿區,主要出資人World First Asia Limited截至申請日止連續兩年盈利。擬申請的支付業務類型為互聯網支付和移動電話支付,擬申請支付業務覆蓋范圍為全國。

2019年1月份,WorldFirst方面宣布,已向中國人民銀行正式提交撤回其中國主體越蕃商務信息咨詢(上海)有限公司的《支付業務許可証》申請。當時對於撤回的原因,WorldFirst方面表示是出於商業考慮,而此舉在支付行業也引起不小的震動。

此前坊間曾有傳聞,阿裡巴巴旗下的公司螞蟻金服正在和WorldFirst進行談判。螞蟻金服將以約7億美元左右的價格收購WorldFirst,並且雙方已經進行了幾個月的談判。但螞蟻金服與WorldFirst對此事都表示不予置評。

昨日,螞蟻金服官宣收購WorldFirst:“支付寶與WorldFirst攜手將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服務小微企業,在全球推進普惠金融服務,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聲明還提到,收購完成后,WorldFirst將繼續在創始人喬納森·奎因(Jonathan Quin)的帶領下開展業務。

據知情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收購消息流傳多日,此時官宣,意味著雙方交易順利通過必要的交易審批,已完成交割。” 喬納森·奎因(Jonathan Quin)當天還通過電子郵件向客戶宣布了這一消息,強調WorldFirst提供給全球用戶的產品和服務保持不變,並期待與支付寶的強強攜手。

喬納森·奎因在公開信中稱,WorldFirst與支付寶在核心優勢、國際業務上有著很強的互補性。2004年,他和尼克·羅賓遜(Nick Robinson)共同創立WorldFirst,通過創新的支付生態系統向從事國際貿易的用戶、小企業和在線商戶提供服務,目前擁有8萬多活躍客戶,年交易量超過100億英鎊。

此前,受益於區塊鏈技術的成功商用,支付寶在短短一年內,已經陸續打通從我國香港地區到菲律賓、馬來西亞到巴基斯坦的區塊鏈跨境匯款鏈路,WorldFirst的加入,會成為其全球化新突破的強力助推器。

支付寶全球金融機構

合作伙伴已達250家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為更好服務阿裡巴巴eWTP戰略,支付寶也已經向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和中小企業提供跨境支付服務。隨著WorldFirst成為螞蟻金服和阿裡巴巴生態系統的一部分,支付寶與WorldFirst的攜手,會進一步豐富和完善跨境線上支付解決方案,助力整個阿裡巴巴經濟體共建更好的全球貿易平台,向消費者、中小企業以及在線商戶提供快捷而實惠的服務。

據悉,目前WorldFirst已經與阿裡巴巴旗下Lazada合作,為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的商戶提供國際支付服務。而WorldFirst旗下的國際匯款業務,也會成為阿裡巴巴推進全球匯的結構性組成部分。

根據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支付寶的全球金融機構合作伙伴數目已增至250余家。過去的5年中,支付寶一方面服務出境游的中國用戶,連接全球54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十萬商家幫助國人實現“一部手機游遍全球”﹔另一方面,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不斷落子,攜手當地伙伴成功打造9個本地版“支付寶”, 並通過輸出技術解決方案和運營經驗助力成長。

支付寶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非社交類App,並持續在國內、海外市場處於強勁漲勢。獨立第三方機構Analysys易觀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三季度,支付寶繼續穩居國內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第一,佔據53.71%的市場份額,且份額繼續擴大。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