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配套業務規則征求意見下周截止

朱寶琛

2019年02月14日08:07  來源:証券日報

距離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的科創板六個配套業務規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的結束還有一周的時間。《証券日報》記者2月13日獲悉,日前,上交所制作了一份調查問卷,邀請投資者填寫,意在進一步了解投資者對目前正在征求意見的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業務的關注和對投資者教育服務的需求,持續做好相關工作。

這份名為《上交所科創板業務規則個人投資者調查問卷》填寫的截止時間為2月15日24:00。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調查問卷共設計了11個問題,既有投資經驗、資產規模等基礎調查問題,也包括針對具體條款的問題,比如對發行上市與承銷制度安排、信息披露、門檻設置、交易機制、交易方式的看法等。

值得關注的是,調查問卷還就“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交易應滿足日均資產不低於50萬元的條件”這一規定征求投資者的意見,並給出了5個選項,分別是“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尤其是散戶投資者的權益”“有利於篩選出‘適合的’投資者”“資產要求過高”“資產要求過低,應提高”和“初期,可設置相對較高的資產要求,后續再做適度調整”。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為防控過度投機炒作、保障市場流動性、為主板交易機制改革積累經驗,《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定》(征求意見稿)針對科創企業的特點,對科創板交易制度作了差異化安排,其中之一就是引入引入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科創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業績波動可能較大、經營風險較高,需要投資者具備相應的投資經驗、資金實力、風險承受能力和價值判斷能力。由此,要求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的資產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並參與証券交易滿24個月。未滿足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可通過購買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

業界普遍認為,這一制度設計,意在保護中小投資者,引導市場從散戶為主向機構為主轉變。

“對於科創板設置50萬元的投資門檻,實際上是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聯儲証券首席投資顧問鄭虹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實際投資中,部分中小投資者的“羊群效應”比較明顯,並且對所投資的標的並不了解,往往隻看到收益,卻忽視或者根本不知道所投資標的存在的風險。

“50萬元只是一個門檻,是讓投資者更加謹慎地對待自己投資的品種,做出理性投資。”鄭虹說。

此外,調查問卷還就科創板股票交易機制等征詢投資者意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