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搜索引擎不應忘記互聯網“初心”(雲中漫筆)

王法治

2019年02月1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如今,各類搜索引擎已經成為網民獲取信息服務的必備工具。作為一個提供檢索服務的信息系統,隻需輸入幾個關鍵詞,搜索引擎便可將散落在世界各個角落的資訊匯集到用戶眼前。無疑,它開啟了一個互聯網的新時代。然而,從野蠻擴張到佔山為王,搜索引擎巨頭的崛起並沒有帶來有效的行業自律。一邊是虛假廣告、網絡謠言滿天飛﹔一邊是洗稿帖和注水文充斥互聯網。這些不良事件一度讓搜索引擎陷入嚴重的信任危機。

搜索亂象叢生的背后是流量變現的商業邏輯。近年來,搜索引擎“競價排名”逐漸進入公眾視線。所謂“競價排名”,就是搜索引擎收取一定的廣告費,用人工干預用戶搜索結果的排列順序,提高付費商家的呈現權重和位置。對大部分網民來說,搜索引擎是重要的互聯網入口和資訊獲取渠道,這意味著其具有更大的曝光度和知名度。盡管有關部門多次責令整改,但在競價排名的刺激下,一些不良商家各種夸大宣傳和虛假宣傳的現象還是屢禁不止。

商業公司利用搜索引擎賺錢無可厚非,但作為文化交流傳播的重要底層技術,搜索引擎應當將公益性與服務性放在首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中明確要求:“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提供者應當提供客觀、公正、權威的搜索結果,不得損害國家利益、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基於搜索引擎的公共性考慮,它們需要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在源頭信息收錄上,平台對有關賬號、內容的審核要進一步加強把關,使優質內容得到更好的推薦。

事實上,為了營造風清氣正的互聯網空間,有關部門已經在行動。無論是前兩年今日頭條被要求整改某些低俗內容,還是2018年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體平台因疏於管理被依法約談,都彰顯出監管部門發力去疴的勇氣。與此同時,首個搜索引擎行業管理的部門規章《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明確界定搜索引擎廣告的《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等,也為搜索引擎乃至互聯網行業規范、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保障。

作為信息革命的產物,互聯網自誕生之日起就被賦予了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期望。搜索引擎作為互聯網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更要綜合發揮互聯網的經濟功用、社會功用和政治功用,尤其要提高價值判斷、堅守道德底線,更好地為廣大網民服務。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