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春節檔票價高漲,暴露電影產業收入結構單一

2019年02月12日08:48  來源:新京報

人們剛剛培養起的春節觀影習慣,愣是被動輒上百元的高票價潑了盆冷水。

2019年春節檔落下帷幕,各方輸贏也已見分曉。截至2月10日(大年初六),中國電影春節檔總票房超過58億元,略高於去年。票房漲幅不大,可票價卻漲了不少。有媒體對比發現,相比去年,今年春節檔票價漲幅達到9.52%。高票價讓很多觀眾望而卻步,帶來的是觀影人次大幅下滑,今年春節檔共減少了2069萬人次,同比下滑16.54%。

不少人在朋友圈、微博晒出了對今年春節檔票價的驚訝,一些三四線城市,票價甚至直線上漲一倍有余,其中不乏三位數的票價。

國內電影形成較為成熟的春節檔體系始於2013年,隨著票房收入的高漲,春節檔迅速成為國產電影的必爭之地。當然,春節檔火爆的原因主要還是兩點,一是因為同期沒有太多國際影片加入競爭﹔二是春節流量的激增,極大推動了城市以及鄉村的觀影需求。

但電影並非必需品,觀眾對於價格變化較為敏感。觀影數據顯示,整體上座率和場均人次較去年也出現了明顯下滑。今年大年初一整體上座率為55.5%,場均人次為58.5。去年這兩個數值分別為67.12%和71.67。毫無疑問,票價上漲帶來了兩敗俱傷的結果,一方面消費者付出高票價,觀影體驗受到影響﹔另一方面,票房收入的疲軟讓各電影傳媒公司沒有享受到春節應有的收入上漲。

從根本上來說,今年票價的上漲來自院線和網購平台的過度樂觀。電影票價波動屬於市場行為,其變化離不開需求與供給。

大年初一排片達49.5萬場,較2018年的39.2萬場增長了26%,院線顯然已經為觀影人數上升做了充分的准備,但需求方面並沒有和高供給達成一致。票房雖然首日創下紀錄,但票價的走高拉低了觀影人數,整個檔期觀影人次1.3億,同比下降10%。

出於對人們觀影需求的錯誤預期,院線大幅調高價格,平台取消價格補貼,兩相作用,票價走高。至於票價走高帶來的市場效應最為明顯的便是票房疲軟,相比之前數年70%、11%、68%的漲幅,今年0.5%的漲幅可謂非常尷尬。實際上,隨著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國內電影行業發展,票價上漲屬於正常現象。然而過度上漲顯然讓人難以接受,這不僅影響了春節期間人們的娛樂體驗,還干擾了國內電影市場的正常發展。

當然,票價高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國電影產業高度依賴票房收入。數據顯示,我國電影收入90%來源於票房和植入廣告,電影衍生品收入不到10%。美國好萊塢的票房僅佔30%左右,70%都來源於其他收入。

顯然,讓畸高的票價降下來,除了市場要根據供給需求適度調整價格外,更重要的是拓展電影收入來源渠道,拉長電影產業鏈。與此同時,影院、院線等要建立更加透明的分賬環節,扭轉電影制片方在定價和分賬上的弱勢地位,讓國產電影市場更加規范和專業。

國產電影市場是一片廣闊的藍海,未來還將有更大的發展,如今的規模需要一個規范有序的市場加以匹配。在尚未成熟之前,過度逐利,可能帶來電影行業的畸變,於行業發展不利。注重用戶的觀影體驗和消費體驗,始終是制片公司和院線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唯有此,才能讓中國電影市場不斷刷新紀錄。

□盤和林(經濟學者、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