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促消費24條進入實施階段 2019年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有望超80%

劉偉杰

2019年02月11日13:33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國家發改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等十部委聯合印發的《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所提出六個方面24項具體措施,順應居民消費升級大趨勢,進一步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2019年要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增強經濟內生動力,挖掘並釋放消費潛力。加快落實促進消費各項政策措施,積極發展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游等服務業,推動消費升級。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千方百計促進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

“預計2019年消費對GDP增長貢獻率將超過80%。”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實施方案》提出六方面24項政策措施具備連續性和全面性,既優化汽車、住房和家電消費政策環境,又積極培育以5G為代表的信息消費、智能家電和適應人口發展需要的各類服務消費。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總額高43.8個百分點,這表明消費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

郭曉蓓指出,自2012年以來投資對經濟拉動力逐年下滑,而消費對整體GDP的貢獻由2003年35%提升至2018年76.2%,並且這一趨勢還將延續。同時,從收入分配結構來看,2008年以后,居民部門在收入分配中佔比不斷上升,而企業部門逐步下降。

葛壽淨表示,居民消費增長加快,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比上年實際增長6.2%,增速比上年加快0.8個百分點。另外,服務消費佔比提高,在國民核算的居民消費中,服務消費佔比為49.5%,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

“未來,消費作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壓艙石’作用將更加凸顯,消費升級成為當前我國消費主旋律。”郭曉蓓表示,保守測算,目前我國中等收入群體已超過3億人,24條方案的落地將進一步促進消費升級,中高端消費必然成為推動消費增長重要力量。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