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春節上演社交產品流量爭奪戰

記者 孫韶華 實習記者 郭倩 北京報道

2019年02月11日13: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春節,再次成為各大社交軟件蓄力爭奪用戶和流量的重要“戰場”,和往年不同,今年春節,短視頻+社交成為流行新玩法,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幾大互聯網公司紛紛斥重金,在短視頻+社交領域跑馬圈地,打響流量爭奪戰。

通過短視頻方式發送紅包成為不少社交產品的重頭戲。例如,騰訊微視上線個人視頻紅包,用戶將微視、微信和QQ更新到最新版本后,可以通過微視制作視頻紅包,分享到微信和QQ。

其中,“手勢紅包雨”可通過人工智能識別在拍攝者手掌中下起一場紅包雨。除了可以發紅包,用戶還可以分享“討紅包”視頻,獲得好友和群友打賞。通過“紅包雨”、“萬元錦鯉”和“彩蛋紅包”,騰訊微視春節期間發出5億現金。

據騰訊微視負責人介紹,騰訊此次上線測試的視頻紅包,希望以承載更多情感的短視頻形式,讓紅包更有情、讓過年更有味。

抖音成為央視春晚的獨家社交媒體,通過設置話題、挑戰設計拜年舞蹈以及抖一抖收集美好音符等方式,創新春晚的社交互動。例如,抖音推出的“美好音符年”活動,旨在獲得更多的熟人關系鏈。活動中,用戶集齊“哆、來、咪、發、索、拉、西”七個音符皆可參與瓜分5億紅包。前期用戶獲得音符都需要和線上線下的好友進行互動﹔在春晚直播時段,用戶可通過“抖一抖”進入隨拍相機得到萬能音符。此外,用戶還可以通過邀請好友得音符、面對面得音符、完成“特殊任務”等方式參與活動。

除此以外,百度設置了總獎金池為10億的春節紅包活動,在其多輪互動環節中,旗下產品好看視頻、全民小視頻均都接入到活動,用戶需下載相關短視頻App,完成相應的“觀看任務”並獲得分紅包獎勵。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春節社交流量大戰中,也出現了新社交產品的身影。1月15日,三款社交產品在同一天發布:字節跳動、雲歌人工智能和快如科技分別推出多閃、馬桶MT、聊天寶,正式加入競爭激烈的社交領域。而這些社交產品也紛紛瞄准春節“高地”,力推創新。

春節期間,頭條系社交App多閃開啟了“發隨拍分1億”的活動。用戶使用紅包道具拍攝視頻並發送、邀請好友登陸多閃等方式均可獲得紅包。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等頭條系旗下產品也不同程度參與到今日頭條“發財中國年”分紅包活動,以集卡、紅包雨形式共分10億紅包。

“春節期間是社交互動最活躍的時間之一,大家相互拜年,甚至是平時聯系不多的朋友也會互動。這是借助社交鏈推廣產品的好時機。” 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公司Quest Mobile公司CEO陳超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春節期間,短視頻在社交產品中的火熱,也反映出當前我國短視頻行業發展的迅猛態勢。根據Quest Mobile近日發布《中國移動互聯網2018年度大報告》顯示,短視頻超越在線視頻成為僅次於即時通訊的第二大行業。以2018年12月為例,抖音、快手、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好看視頻、微視月活躍用戶規模位於前列。

短視頻+社交正在成為下一個風口。艾媒咨詢數據顯示,近四成用戶願意採用短視頻代替文字交流,佔比達37.3%。

陳超表示,依托4G互聯網技術和移動終端的普及,社交類短視頻平台用戶規模增長迅速。未來,5G將為視頻類社交方式帶來新一輪爆發增長。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