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連發四大重磅政策提振投資者信心

蘇詩鈺

2019年02月02日08:21  來源:証券日報

1月26日,易會滿正式出任証監會主席。在易會滿上任的6天裡,《証券日報》記者整理發現,証監會接連發布四大重磅消息,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首先,市場極度關注的科創板終於拉開了神秘“面紗”,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証監會於2019年1月30日發布了《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証監會和上交所正在按照《實施意見》要求,有序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各項工作。

《實施意見》明確,在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合理制定科創板股票發行條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規則體系。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繼前一日發布科創板改革制度后,1月31日,証監會又接連發出三個消息,對相關規定細則進行研究修訂。

一是正在研究修訂《証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准規定》,擬放寬証券公司投資成份股、ETF等權益類証券風險資本准備計算比例,減少資本佔用,進一步支持証券公司遵循價值投資理念,加大對權益類資產的長期配置力度。

二是為進一步優化融資融券業務機制,提升証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滬深交易所正在抓緊修訂《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証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同時,擴大擔保物范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此外,為滿足投資者對標的証券的多樣化需求,滬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擴大標的証券范圍。

三是就修訂整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管理辦法》《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試點辦法》及相關配套規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市場普遍認為,上述四大舉動,為市場釋放出了監管層強烈呵護A股的政策信號。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易會滿上任之后多箭齊發來刺激股市回暖,提振投資者的信心。

楊德龍強調,未來的牛市也隻屬於優質白馬股,一些垃圾股和題材股將無緣牛市,甚至可能會繼續被邊緣化。建議投資者一定要轉變投資理念,堅持價值投資,回到基本面研究,真正做好公司的股東,從而分享中國股市未來“黃金十年”的機會。

(責編:鄭焱璐、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