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順風車缺席春運 各種拼車群又火了

吳濤

2019年02月01日08: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臨近春節,車票越來越不好買,往年坐順風車回家的人今年也遇到了難題,因為滴滴順風車在這個春運斷檔了,隻能開始尋找其他平台的順風車,以及在各種順風車QQ群找人拼車。

滴滴順風車缺席春運

近日,滴滴方面對記者表示,今年春運期間,滴滴順風車無法繼續為大家提供服務。目前,順風車依然在全力進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安全整改之前將繼續無限期下線。

“往年春運,我都是乘坐滴滴順風車回家,省事、省心,下班后從工作單位門口上車,家門口下車,春運之路就算走完了。”小艾(化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但今年還不知道怎麼回家。

實際上,和小艾一樣的人很多。

滴滴順風車是國內最大順風車平台。滴滴數據顯示,2018年春運期間(2018年2月1日-3月12日),共計3067萬人次乘坐跨城順風車回家和返程,運客量相當於春運增開了45913列8節動車組或者170388架波音737飛機。

為什麼獨愛順風車?

沒有順風車,不會坐火車,坐飛機嗎?實際上,對於一部分人來說,還真不如坐順風車。

記者算了一筆賬,從北京到石家庄市某縣城,因沒有直達縣城鐵路,一路需要北京地鐵+火車+石家庄市公交+長途大巴+縣城公交。折騰下來,花費200元以上,需要七八個小時。

直接打出租車過去的話,車費大約需要730元。而且也很少有出租車願意去,因為回來時,很大概率是空車回。

但用滴滴順風車的話,費用130元左右,3個多小時,從一個家門口送到另一個家門口,這無論從時間成本還是金錢成本上,順風車都是合適的。

“坐火車,拿著大包小包一點都不方便﹔坐順風車,車接車送,行李塞后備箱,可以一路打著游戲回家。”小艾說。

這些順風車補位 安全嗎?

滴滴順風車缺席了2019年春運,但市場上並不是完全沒有了順風車。

近日,哈啰出行宣布上線順風車業務,首批上線的城市選定上海、杭州、廣州、東莞、合肥、成都6個城市﹔另外,嘀嗒也有順風車業務。

記者在一些順風車QQ群發現,春運期間,順風車供需兩旺。不斷有人發出“車找人”、“人找車”的拼車需求。

但實際運行起來,這些同滴滴順風車都有一定差距。相比滴滴,這些自發拼車群少了平台保險等保障,出了安全問題,更難救援,更難追責,更難曝光。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和滴滴順風車相比,嘀嗒順風車提供的保險費低不說,甚至客服電話都難打通,我幾次想投訴司機都無果。”有用戶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

不難發現,春運,這麼多人的順風車“剛需”擺在了這兒,有網友接受採訪時稱,“有點懷念滴滴順風車。”

滴滴順風車可能何時會恢復?

實際上,政策是鼓勵順風車出行的。

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私人小客車合乘有利於緩解交通擁堵和減少空氣污染,城市人民政府應鼓勵並規范其發展。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認為,順風車的性質屬於分享經濟,分享經濟是一個典型的民事行為,不需要設置過高監管門檻,並不適用網約車那種監管模式。

在近日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薛軍稱,今年春節前如果全面恢復不了順風車,這對於社會福利是一個很大的損失,因為很多人可以通過順風車非常高效地完成中、短距離城市間的通行問題,從而有力緩解春運壓力。

不過目前信息看,滴滴順風車短期內將無法上線。日前,滴滴就“順風車將於6月前后上線”回應稱是“假消息。”

在春運這個節點,反對順風車的聲音變少了。而回想幾個月前,在滴滴順風車出事的那些日子,不少明星微博發聲:卸載滴滴全社會受益。

現在一些網友看來:這些從來不坐順風車,出門乘“專車+保姆車”的明星,指手畫腳要取消順風車。看,春運來了,讓“我們”咋回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