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芯片需求遇冷 三星利潤下滑近三成

記者 閆磊 綜合報道

2019年02月01日0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受智能手機和芯片需求下降影響,韓國三星電子1月31日公布了表現不佳的財報,利潤下滑近三成,並提醒投資者2019年公司業績可能持續承壓。

財報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公司表現下滑。其中,銷售額為59.27萬億韓元,同比減少10.2%,環比減少9.5%,為去年四個季度中的最低值﹔營業利潤為10.8萬億韓元,同比減少28.7%,環比減少38.5%﹔本期淨利潤為8.46萬億韓元,自2017年第一季度后首次低於14萬億韓元﹔營業利潤除以銷售額得出的營業利潤率為18.2%,為2016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低值,較創下峰值的上一季度驟降8.6個百分點。

三星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因對存儲芯片的需求萎縮和智能手機市場增長放緩,公司單季業績走低。智能手機銷售減少,電視和生活家電部門則因高端產品熱銷業績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度,受季節性因素影響,預計存儲芯片和OLED的需求仍不會旺盛,而得益於新款手機面市,手機部門業績被看好。

機構IDC近日發布了最新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報告,印証了手機市場疲弱對相關廠家業績可能將持續產生沖擊。報告顯示,當季共出貨3.765億部,同比下降4.9%,連續第五個季度下滑。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在2018年下降了4.1%,全年共出貨14億部,充滿挑戰的市場狀況持續到2019年第一季度。其中,三星電子是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供應商,市場份額為18.7%。

財報發布當天,三星股價小幅下跌0.54%,該公司股價2018年下跌了24%。

據路透社報道,得益於數據中心的芯片銷售、5G無線技術的推出,以及包括承諾已久的高端可折疊式智能手機在內的新產品上市,一些投資人看好三星下半年走勢。“如果三星可折疊式智能手機熱銷,對三星股價來說就是利多因素。”HDC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表示,該公司持有三星股票。

大多數主要智能手機廠商,包括蘋果和中國華為在內,都使用三星電子的芯片。三星存儲卡和處理器芯片佔整體獲利的72%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電子商務及數據分析產業的雲計算服務需求日益增加,數據中心已成為存儲芯片市場的一大亮點。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